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以科技创新为动力 提升地灾应急能力

2016年国土资源部地灾防治应急技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晓慧 姜喆 发布时间:2016-11-02

2016年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技术研讨会近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会议围绕如何深入对接“深空对地观测战略”不断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应急能力,如何全力推动先进技术在重大地质灾害早期识别方面的运用,如何切实提高地质灾害应急从业人员的科学、文化和哲学素养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会议全面回顾了2016年1~9月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特别是福建泰宁“5·8”泥石流、浙江丽水“9·28”山体滑坡等重特大地质灾害应急事件,系统总结了2016年地质灾害防治应急工作经验和教训。

会议强调,地质灾害应急工作是科技和人才密集型事业。科技创新是地质灾害应急工作改革发展的动力源泉,必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国地质灾害应急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提前谋划、科学布局,全力推动地质灾害应急工作实现应急准备信息化、应急值守规范化、应急调查快速化、应急监测准确化、应急预警精细化、应急会商便捷化、应急处置高效化、应急演练专业化和应急信息发布公开化。

会议认为,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特别是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系统科技创新大会要求我国地质灾害应急工作必须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切实提高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全面支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会议决定:一要搭建动态、开放、多层次的科技创新平台,实现各应急技术支撑单位间的数据资料共享;二要统筹全国地质灾害应急专业技术人员、设备构成和分布,打造反应灵敏、技术过硬的应急人才队伍;三要推动地质灾害应急学科和理论建设,创新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和风险管理研究工作;四要大力推进新设备、新技术研发和应用,加快出台配套标准规范,利用示范区加快推广速度。

来自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四川省国土资源厅,武警部队黄金指挥部,成都理工大学、三峡大学、重庆大学、吉林大学,中科院地质所、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成都中心、西安中心、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环境监测院、水环中心、探矿工艺所等15家单位的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家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