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探索建立协调共享机制 提升地质工作服务功能

中央事权与地方事权地质工作将在湖南“无缝对接”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陕亮 发布时间:2016-10-17

经中国地质调查局同意,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南地区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办公室)会同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商议编制了《湖南省地质工作行动纲要(2016~2018年)》(以下简称《纲要》),并于近期通过了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的专家论证。

《纲要》按照《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39号)、中国地质调查局“九大计划”和《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湖南省国土资源“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等有关要求,分析了长江经济带建设重大战略和湖南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对全省地质工作的需求,总结了湖南省地质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科学地提出了湖南省中央与地方事权地质工作统筹部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纲要》提出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建立中央和省级地质调查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建成分工明确、部署统一、统筹协调、共享开放、服务高效的中央与地方事权地质工作合作模式。

《纲要》重点围绕支撑服务长江经济带(湖南)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农业结构调整、脱贫攻坚,破解资源环境和重大地质问题,提出加强水工环地质调查、能源和重要矿产资源保障调查、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和支撑服务脱贫攻坚等方面的近期重点工作任务。其中,中央事权地质工作以环长株潭城市群、地质环境保护区、重要能源资源富集区、重点成矿区带、集中连片贫困区等为重点;地方事权地质工作围绕全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目标、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及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要求,结合湖南省实际和特色,在中央事权地质调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补充、完善,共同推进。

《纲要》围绕湖南省地质工作需求和问题,按照“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筹资金、统一标准、分类管理”的原则,有效协调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和社会勘查资金,统筹部署中央事权、地方事权地质工作,形成部署合理、规范有序、有机衔接、相互促进的地质工作新局面,最大限度地满足湖南省新时期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对地质工作的需求,为湖南省2016~2018年以及后续地质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在财政体制改革新要求下,如何建立协调、共享机制,提升地质工作服务功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