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瞄准我国矿产资源“大粮仓”

“深地资源勘查开采”专项华南项目启动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张丽华 发布时间:2016-10-12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华南陆内成矿系统的深部过程与物质响应”项目10月9日在北京启动。该项目是迄今为止针对华南基础地质和成矿作用最系统、最全面和最广泛的综合研究。该项目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牵头,来自高校、中科院、中国地调局及相关省份地勘机构的20个单位参加,项目实施周期为4年半。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上述项目将集中在钦杭、武夷、南岭和长江中下游区带等重点矿集区开展研究。该项目通过以深部探测为重点的多学科集成研究,“点、线、面”有机结合,揭示华南陆块岩石圈三维结构、块体组成,中生代陆内大花岗岩省形成的深部过程和影响因素;阐明成矿物质迁移、巨量金属富集与成矿集中爆发的机制;诠释多块体、复杂构造体制下的特色成矿系统形成与演化规律,构建陆内成矿理论框架;查清成矿“末端”结构(5000米)及成矿效应,构建矿集区“透明化”探测技术体系,实现3个矿集区3000米“透明化”。该项目研究团队及所在单位长期在华南开展基础地质、深部探测、成矿规律和找矿勘查研究,组织实施了深部探测、“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基金、国家地质调查等一大批国家研究项目,有雄厚的研究基础和工作积累。

华南是我国矿产资源的“大粮仓”,其中钨、锡、锑、铋储量居世界第一,铜、铀、钒、钛、汞、铌、钽等稀有金属储量居全国第一,铅、锌、金、银、铂族元素等在全国名列前茅。华南的矿产资源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该项目成果将极大推动陆内造山成矿理论的发展,有效指导我国东部深部矿产勘查工作部署,助力深部找矿取得重大突破,促进东部矿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对延缓老矿山寿命,维护社会稳定、增加就业机会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