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集思广益 献言献策 共谋水工环地质科技创新

来源:中国地调局水环部 作者:石菊松 发布时间:2016-09-27

2016年9月2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水工环地质科技创新研讨会在河北保定召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王研指出,我国水工环地质工作的发展,不仅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过程,也是基础理论不断丰富完善、技术方法不断提升的过程。科技创新是水工环地质工作兴盛的灵魂,是支撑引领水工环地质工作发展的动力源泉,是提升水工环地质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倍增器。

王研表示,中国地质调查局把加快推动地质科技创新作为“重中之重”的首要工作,水工环地质科技创新初步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四个方面的目标要求。一是在地球化学、岩溶地质、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等领域取得突破,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二是推动化学地球、岩溶环境等国际大科学计划,建实建强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国际岩溶研究中心;三是创建地热研究中心、活动断裂与工程地质研究中心、地下水污染防治研究中心、水土环境分析测试技术研发中心等业务中心。四是全面修订水工环技术标准,大力加强水工环基础地质调查,在水工环地质、地球化学、海岸带地质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促进成果转化应用。

王研强调,国家、国土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和主要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狠抓落实。水工环方面:一是积极配合,全力做好“地球深部探测计划(工程)”重大科技专项申报工作。二是集思广益,加快编制水工环地质调查科技创新方案。三是坚持调查、编图、数据库“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水工环地质调查标准的修订。四是把握要求,适应财政体制改革,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

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吉林大学、成都理工大学、长安大学、河北地质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特邀专家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经验、野外大型试验场建设经验、国家重大仪器研发专项经验、国家防灾减灾科技创新、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地质环境、中深层地热能成因与关键技术研究、对地观测技术在水工环地质调查中的应用、工程地质调查研究方法、盆地尺度地下水演化、水文地质试验场建设与参数获取和页岩气开发与环境影响等方面科技创新经验和建议。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介绍了灾害地质调查、水文地质调查、环境地质调查科技创新的思路,初步提出了“十二五”水工环地质调查的科技创新目标。与会专家代表围绕重振工程地质学科和做好水文地质科技创新踊跃发言、建言献策,体现了学科交叉融合,突出了科技创新,为水工环地质调查提质增效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部室、有关直属单位和6大地质院校有关专家学者,特邀专家和水工环地质调查工程首席专家参加会议。

 

研讨会现场1

研讨会现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