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调局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作者:姚仲友 程忠富 发布时间:2016-09-27

2016年9月2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白星碧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研表示,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大洋洲地质调查国际合作初显成效,夯实了中心成立的基础。希望通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为中外地质学家搭建地学合作研究的平台。对下一步工作,他提出,要以建成一流的学术交流中心、一流的地学研究中心、一流的合作调查中心、一流的信息交流中心和一流的人才培养中心为目标,进一步夯实中国与拉美、大洋洲国家之间的合作平台。一是建立国家之间地学领域的学术和教育机构、团体,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巩固和深化睦邻友好关系。二是围绕重大而又广泛关注的地质-资源-环境问题,编制合作研究项目规划建议。三是推动地质调查研究国际合作项目的组织与实施,提高地质调查研究工作程度,促进矿业经济发展。四是推动地学新理论与技术方法交流,促进地质调查与灾害预警水平的提高。五是推进地学相关政策法规交流,提高地质矿产管理水平。

白星碧指出,中国地质调查局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合作研究中心的成立,顺应了国际地学发展的趋势。要把科技创新作为首要任务,努力把握好地球科学发展的战略方向,紧盯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社会需求,大力推进地球深部探测。加强与拉美、大洋洲各国同行合作,共同组织国际合作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不断加深对地球的认知,为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基宏致欢迎辞并宣读中国地质调查局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合作研究中心组织机构及学术委员会成员名单。

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拉丁美洲大洋洲地调机构负责人,局科外部,有关直属单位,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华东五省一市国土资源厅、地矿局负责同志,矿业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致辞

 

学术委员会委员第一次会议

 

学术研讨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