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全国绿色勘查工作经验交流研讨会上传出信号 “用一棵树摇动更多的树”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王琼杰 发布时间:2016-09-21

绿色勘查取得哪些成绩,应如何推进,在管理政策和技术标准方面又该如何支持和配套?9月20日,在京举行的全国绿色勘查工作经验交流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通过交流探讨达成了扛起绿色勘查旗帜,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识。

绿色勘查离不开理念创新,也需要先进示范的引领。为宣传推广绿色勘查工作经验,践行绿色勘查行动宣言,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专门深入青海省有色地勘局等单位,拍摄了绿色勘查专题片。与会代表认真观看了绿色勘查专题片,对青海省有色地勘局、西南能矿集团、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探矿工艺研究所、四川省核工业地质局等单位在绿色勘查方面的典型做法进行了深入了解。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王昆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为题,十分形象地比喻当前我国的绿色勘查工作。他说,青海省就是绿色勘查的一棵树,在全省开展绿色勘查示范年活动,在找到大型铜多金属矿产基地的同时,也树立起了全国绿色勘查的示范。绿色勘查要坚持“四不要”:不要等待、不要嫌小、不要照搬、不要心急。

“一棵树在摇动,那就是播下一颗绿色勘查的种子。青海省有色地勘局就是在播撒种子。”王昆表示,许多树大声说出它的梦想,那就是《绿色勘查行动宣言》。一棵树和另一棵树达成一致引起共振,那就是绿色勘查的契约。一片树林达成了契约,那就是绿色勘查的行业规范。森林里所有的树达成了共同契约,那就是法律。

会议由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薛迎喜主持。青海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志勇介绍了青海省绿色勘查示范年活动。中国矿业报社副社长兼副总编赵腊平、国土资源部储量评审中心副主任杨强分别主持了管理政策环节和技术标准访谈环节,就当前实施绿色勘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实施绿色勘查的先进经验、先进技术工艺,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等进行了探讨交流。

会上还分组对《关于在地质勘查工作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讨论。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部室、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国土资源部储量评审中心、国土资源部宣教中心、中国矿业报社,23个省(区、市)国土资源厅勘查处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