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2016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质矿产管理官员研修班等四期援外培训班相继开班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韩九曦 发布时间:2016-09-18

近日,由商务部主办、国土资源部主管、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 “2016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质矿产管理官员研修班”、“2016年发展中国家地球化学填图与环境地球化学调查技术培训班”、“2016年阿富汗矿产开发与管理研修班”、“2016年尼日尔矿产资源开发和工业发展经验研修班”在北京分别举行开班典礼。此次援外培训达到了历史最大规模,有来自尼泊尔、波黑、肯尼亚、尼日尔、古巴、巴拿马等29个国家的128名学员参加了培训。物化探所、成都地调中心、武汉地调中心协助完成了部分培训内容的执行,广州海洋局、天津地调中心、南京地调中心等多个单位在学员中转等方面给予了支持与帮助。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小烈,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姜建军,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主任吴珍汉,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施俊法,尼日尔驻华大使依努萨·穆斯塔法(INOUSSA MOUSTAPHA)、阿富汗驻华一等秘书默罕默德·埃格巴尔·白瑞克载(Mohammed Eqbal Maten Barekzai) 等人分别参加了各个研修班的开班典礼。

姜建军在致辞中代表国土资源部,向来自斯里兰卡、蒙古、苏里南等发展中国家的各位同行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双边关系发展顺利,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传统友好基础得到巩固,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展开,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一直以来,中国十分珍视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传统友谊。我们将一如既往,“真诚平等相待、增进团结互信、共谋包容发展、创新务实合作”,不断拓展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双边合作。

王小烈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是矿产资源大国,也是地质工作大国,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在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利用和矿业管理等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我们愿与发展中国家的同行朋友们进行系统、深入的业务交流,分享我们成功的经验,探讨双方今后的合作。我们相信本次研修班是我国与发展中国家在地质矿产领域合作的开端,通过本次合作,除增进相互了解、增强双方友谊,交流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开发、管理的技术和经验之外,还能够为今后双方建立双边合作关系、探讨实施合作项目奠定基础。

尼日尔驻华大使依努萨·穆斯塔法(INOUSSA MOUSTAPHA) 先生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在工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深深地给予我们发展中国家以希望,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创新发展的一面镜子,作为目前的国际大国之一,中国也成为全球发展中国家培养人才的先导者。中国的文化是开放和包容的,感谢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分享成功经验。

阿富汗驻华一等秘书默罕默德·埃格巴尔·白瑞克载(Mohammed Eqbal Maten Barekzai)先生在讲话中指出,阿富汗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资源包括铜、铁、黄金、锂以及无数的宝石与半宝石,还有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等等资源。目前阿富汗全国仍有40%的人口生活在国际贫困线以下,本次研修班的举办,就是我们的朋友加兄弟的中国人民对阿富汗在矿产领域的最好资助,希望中阿在地质矿产领域能够进行更进一步的合作。

本次研修班为期21天,课程内容翔实。除安排专题讲座之外,还将组织学员参加2016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近二十名学员将在“中国-非洲矿业投资合作伙伴论坛”、“赞比亚矿业投资论坛”、“埃塞俄比亚矿业投资论坛”、“尼日尔矿业投资论坛”、“国际地质调查局长论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学合作论坛”等论坛上发言并与中国的地质矿业专家进行交流。此外学员还将赴福建紫金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攀枝花钢铁集团进行实地考察,促进中国地质调查局与攀枝花市的合作;参观访问地科院物化探所、地调局航遥中心、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等单位;通过培训、交流和考察,不仅能让学员加深对中国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开发、中国矿业管理等方面经验与技术的了解,还将增进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地矿专家们间的相互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