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地质科技创新的又一个春天

——全国国土资源系统科技创新大会小组讨论会侧记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王琼杰 发布时间:2016-09-08

“地质科技创新工作又将迎来一个春天!”9月6日上午,在全国国土资源系统科技创新大会小组讨论会上,与会代表兴奋地说。

作为国土资源部成立18年以来召开的第二次科技创新大会,本次会议自然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而国土资源部“十二五”期间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姜大明部长在会议讲话中释放出的种种利好信号,以及《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的下发实施,更是让代表们欢欣鼓舞,从中看到了国土资源系统科技创新美好的明天。

“以前对国土资源系统如何进行科技创新比较困惑,这次会议的召开使我们对系统内的科技创新工作有了基本的、全面的认识,对如何把国土资源系统的科技创新工作融入到国家的科技创新体系中去,并与省内的科技创新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有了明确的方向。”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方先知说,“下一步,我们要紧紧围绕深地探测、深海探测、深空对地观测、土地工程技术的‘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把国家和部委层面的重大科技项目对接好,并充分利用和发挥好省里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优势,让这些项目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对“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吉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周力深有感触。他说,国土资源系统紧盯世界科技前沿,以“三深一土”为抓手来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既准又实。

“姜大明部长在报告中指出,争取到2020年形成2000米矿产资源开采、3000米矿产资源勘探成套技术能力,储备一批5000米以深资源勘查前沿技术,显著提升6500米至10000米油气勘查技术能力,争取2030年成为世界地球深部探测领域的‘领跑者’。这对吉林来说,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周力说,长白山地区是吉林省找矿的一个主攻区,除去核心保护区外,还有1.9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全省国土面积的十分之一的区域具有很大的找矿潜力。然而,由于这些区域大都被火山玄武岩所覆盖,有的地方厚度达300米,受勘查成本高和技术水平限制,近年来在这些地方找矿一直没有取得大的突破。

“鸭绿江对面的朝鲜都发现了大型矿床,只隔一条江,我们这怎么就没有发现大型矿床?”周力表示,科技创新大会提出的深地探测战略,增强了我们对长白山玄武岩覆盖层下地质找矿的信心。我们将在国土资源部的指导下,加紧研究,列出计划,精心组织,加快推动深部勘查工作,尽快在玄武岩覆盖层下实现找矿突破。

作为来自河南省地矿局的代表,该局副局长杨庆贵对地质科技创新尤其是深部探测更有着深刻的认识。他说,地勘单位属地化,地质科技工作一直很薄弱。地勘单位都是“单打独斗”,各行其是,对科技工作该立什么项不明白,对科技资金如何申请也不清楚。科技工作立不了项,搞不出成果,自然就会影响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积极性。这次大会召开后,我们知道了该往那些方向努力了。

“我们河南在‘十二五’期间提出了东部攻深、西部找盲的找矿思路,东部都是平原,地质工作程度很高,100米浅的勘查工作不知做了多少次了。国土资源部提出深部探测,太符合我们河南省情了。”杨庆贵介绍,“我们4年来自筹资金700多万元买了钻探设备,在东部地区进行页岩气勘查,从已勘探的情况看效果不错。钻探设备我们可以通过节衣缩食自己来购买,但深部钻探的资金的又该由谁来出?这都是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

“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对地质科技创新工作来说是又一个春天。我们要按照会议要求,切实把河南的地质科技创新工作开展好,并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把河南的地矿经济发展好。”杨庆贵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