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十三五”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工作五大重点确定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 平 发布时间:2016-09-08

9月6日,为期两天的全国国土资源系统科技创新大会圆满落幕。会议要求,全国国土资源科技工作者要按照国土资源科技创新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提升科技管理的组织化和科学化水平,确保科技创新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本次大会确立了“十三五”期间国土资源五大科技创新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凝心聚力加快推进“三深”重大项目落实。抓紧推动地球深部探测研究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立项,完善推进深地探测研究协调机制,从战略高度谋划深地探测重大项目,统筹考虑构建深地探测国家实验室;积极组织实施好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研发专项和有关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查试采项目,积极参与海洋科技国家实验室建设,建强海底矿产资源勘查功能实验室;加强深空对地观测和应用系统建设,努力构建全覆盖、全天候、全要素、全量化的国土空间观测平台。

二是大力加强土地科技创新和自然资源综合管理研究。要加强土地工程技术创新,组织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组建新型土地科技创新机构,打造土地科技创新平台与基地,形成一批服务国家目标、突破重点领域、引领行业发展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要加强自然资源综合评价与管理研究,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调查、评价、规划、监管的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和管理制度变革研究。

三是努力做好国土资源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要强化科技成果转化责任,制定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具体措施,自主采用科技成果转化方式,合理使用科技成果转化收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绩效激励,依法保护科技人员的正当权益。

四是持续推进国土资源标准化建设。要充分发挥标准在推进工作、强化监管、创新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用标准来规范工作行为,维护行业秩序,用标准来规范内部管理,提升管理水平。要建立新型国土资源标准体系,进一步优化国土资源领域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体系结构。

五是扎实开展国土资源科普工作。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建强已有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再建一批新型科普基地,做精重大主题科普活动;加大普及及传播国土资源知识的力度,增强公众资源忧患意识和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同时,加快科普人才培养,着力培养一批现代高端科普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