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国土资源部“十二五”建设科普基地138个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 平 发布时间:2016-09-08

记者近日获悉,“十二五”期间,国土资源部共建设了138个科普基地,举办重大科普活动2000多场,受众1000多万人次。

据了解,2011年,国土资源部与科技部联合印发了《国土资源“十二五”科学技术普及行动纲要》,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国土资源科普工作发展目标,部署了重点任务。2015年,国土资源部正式加入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办公室,有效地促进了国土资源科普工作的开展。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姜建军表示,国土资源部以逐步提高全民国土资源科学素养为目标,以加强国土资源科普能力建设为主线,科普基地、科普活动、科普作品、科普人才等工作得到全面发展,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国土资源科普体系,有效提升了国土资源事业公众认知度。

据介绍,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已经遍布除港澳台以外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河北、广东、江苏、河南四省还开展了省级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命名工作,形成了一个覆盖面广、形式多样的科普基地网络;逐步搭建起了三大类供各科普基地学习交流平台,一是两年一次的科普基地工作研讨会,二是编印《国土资源科普基地通讯》和《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动态》,三是开通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网站。

经过六年的建设发展,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科普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科普基地科普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科普基地人员素质不断提高,科普作品不断丰富,已成为公众了解知识的重要渠道。

此外,我国国土资源相关部门组织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次数呈波动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