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我国“三深”战略蓝图绘就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王少勇 发布时间:2016-09-06

9月5日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系统科技创新大会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全面实施深地探测、深海探测、深空对地观测战略,在“三深”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深地探测战略的目标是,2020年形成深至2000米的矿产资源开采、3000米的矿产资源勘探成套技术能力,储备一批5000米以深的资源勘查前沿技术,显著提升6500至10000米深的油气勘查技术能力,争取2030年成为地球深部探测领域的“领跑者”,有效拓展第二找矿空间和地下发展空间,为人类认识和利用地球提供“中国范本”。

深海探测战略的目标是,到2020年,攻克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关键技术和装备,实现商业化试采,研制完成全海深(≤11000米)潜水器等深海技术装备,力争在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及大洋极地科考领域尽快进入世界前列。

深空对地观测战略的目标是,到2020年,形成国土资源领域21颗业务卫星、6颗科研卫星的观测能力,整装建成技术先进、功能互补、协同作业的国土资源业务卫星观测体系;健全国土资源卫星业务应用系统,实现卫星数据即时推送、处理和业务应用,推动深空对地观测在国土资源、海洋管理、测绘地理信息、防灾减灾领域进入世界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