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今年前8个月

全国成功预报地灾635起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王少勇 发布时间:2016-09-02

记者9月1日从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办公室了解到,今年1~8月,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8994起,造成317人死亡、33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23.8亿元,其中成功预报地灾635起,避免人员伤亡21678人,避免直接经济损失69303万元。防灾减灾效果良好,可能造成人员伤亡的地质灾害75%以上都得到成功预报,避免人员伤亡数约是实际伤亡人数的62倍。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8月,地灾发生数量、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增加26%、62.8%和24.6%;与2007年以来多年同期相比,灾情处于中等水平;灾害类型以滑坡和崩塌为主,灾害级别以小型为主,灾害原因以自然因素引发为主;中南地区地灾发生数量最多、经济损失最重,西南地区死亡失踪人数最多。

专家指出,根据地灾多年发生规律,9月份全国大部分地区仍处于汛期,也是台风(热带风暴)登陆的频繁期,防灾减灾形势依然严峻。区域强降雨、局地暴雨和台风(热带风暴)带来的强降雨诱发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地灾的危险性很大,需要严加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