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地质调查支撑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五大成效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王少勇 发布时间:2016-08-18

记者从8月16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的“一带一路”地质调查国际合作研讨会上了解到,经过多年努力,地质调查支撑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5个方面的初步成效。

2003年,中国地质调查局正式启动地质调查国际合作工作。经过10多年努力,“一带一路”地质调查服务沿线国家矿业投资和产能合作取得初步成效。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一是有力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合作编制“一带一路”地质矿产图集,编制完成《“一带一路”地质调查国际合作规划(2016~2030)》,为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门提供了决策支撑。二是在重点地区合作开展了地质调查。先后与25个国家合作完成260万平方公里地质地球化学调查,为提高所在国基础地质工作水平、服务矿业投资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开展了全球重要成矿区带成矿规律研究。编制地质矿产系列图件600余幅,划分找矿远景区900余个。四是搭建了广泛的国际合作平台。与53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签署了100多份地学合作谅解备忘录或合作项目协议,正在实施的多边或双边国际合作项目40多项。五是开展国际合作地质调查人才培训,为90余个国家的1000多名官员和技术人员开展了地学专业技术和矿产资源管理培训。

为促进地质调查国际合作成果的转化应用,研讨会期间,中国地质调查局现场发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成果,并提供咨询服务。此次发布的资料包括系列图集、沿线国家基础地质矿产资料7800条目,最新可交易矿业项目信息180个。中国地质调查局还与国家有关部委、有关省级国土资源厅和地勘局、高校、矿业企业和金融企业对接了“一带一路”建设对地质工作的需求。

中国地质调查局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地质调查国际合作,坚持需求导向,实现地质调查向精准服务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