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十年不懈攻关 终获重大突破

——银额盆地油气地质调查成果综述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王亚楠 发布时间:2016-08-18

银根—额济纳旗盆地(以下简称银额盆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是我国内陆地区油气地质工作程度极低的沉积盆地之一。

中国地质调查局在银额盆地历经10年的不懈努力,坚持公益性基础性地质调查引领商业性勘查的原则,与中石化中原油田分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紧密合作,首次确认了银额大型石炭纪—二叠纪含油气盆地,提出了6个油气远景区,经钻井验证的3个区块均有油气重要发现,实现了银额盆地上古生界油气勘探重大突破。

发现石炭系—二叠系良好的烃源岩,并获得油气发现

1955年起,前人在银额盆地以中生界为目的层开展了较长时期的油气勘探工作,但进展缓慢,针对石炭系—二叠系的油气地质调查与评价工作一直没有开展,关键地质问题研究薄弱,缺乏统一认识。

2007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在银额盆地以探索新区、新层系油气资源为目标,开展油气基础地质调查,累计完成1∶1000地质剖面测量155千米,完成综合物化探(重、磁、电、化探)剖面测量2285千米,实施二维地震勘探980千米,实施地质调查钻探总进尺7600米。

通过地质调查与钻探,首次发现了石炭系—二叠系阿木山组、埋汗哈达组、阿其德组和哈尔苏海组等多套厚度大、横向分布稳定、有机质丰度达中等—高、干酪根类型以Ⅱ型为主的成熟烃源岩,明确了银额盆地石炭系—二叠系具有良好的油气地质条件与资源前景。

在银额盆地居延海坳陷施钻的第一口以石炭系—二叠系为目的层的地质调查钻井“额探1井”,钻遇含油显示层3层,厚3.92米;钻遇气测异常显示14层,泥浆槽面大量气涌出,厚110米;综合解释油层1层,厚1.85米;差油层1层,厚1.55米;裂缝含气层7层,厚度58米。

此外,施钻的“额探2井”、“路1井”也钻遇二叠系不同程度的含气显示,指示了银额盆地良好的油气资源前景。

已实施钻井的2个勘查区均获高产工业气流

据介绍,银额盆地油气探矿权登记程度极低。2007年以来开展的银额盆地油气基础地质调查取得了系列成果后,相关油气企业高度重视并积极申请登记银额盆地油气探矿权。

2013年,国土资源部将银额盆地油气基础地质调查优选的6个油气区块进行竞争性出让,出让面积达3万平方千米。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获得了区块的油气探矿权,并加大了勘探投入。

温图高勒勘查区块,首钻获得每天9.15万立方米的高产工业气流,并产少量凝析油。中石化中原油田分公司在银额盆地务桃亥勘查区拐子湖凹陷实施的第一口参数井,钻遇46.4米油气层,对3419.5~3460米井段试油,获日产5.86立方米的工业油流,压裂后获日产原油51.67立方米、天然气7290立方米的高产工业油气流。

两口井,分别成为银额盆地的第一口高产工业气井和第一口高产工业油流井,油气源均为石炭系—二叠系,实现了银额盆地油气勘探的重大突破。

解决了制约油气地质条件评价的关键地质问题

在深入开展不同地层单元的岩石物性特征研究,明确不同构造单元的地球物理响应的基础上,通过试验与综合研究,建立了适合银额盆地新区、新层系的“非震+地震”综合物探方法组合。

通过在银额盆地开展大量的地质调查工作,厘定了主要岩石地层单元时代,建立了地层层序。通过大量火山岩锆石U-Pb同位素年龄分析,以及获得的大量古生物化石资料,重新厘定了石炭纪—二叠纪主要岩石地层单元时代归属,建立了石炭纪—二叠纪层序地层对比格架,明确了石炭纪—二叠纪盆地时空演化与各岩石地层单元的空间展布。

传统观点认为,天山—兴蒙构造带古生代及早中生代地层遭受了多期次的区域变质作用,不具备油气地质条件。近年的调查评价工作,通过构造演化与变形特征、烃源岩埋藏史与热演化史、碎屑岩成岩等综合作用研究,明确了石炭系—二叠系不存在区域变质,中生代盆地覆盖区石炭系—二叠系烃源岩演化以成熟为主;探索性编制了银额盆地石炭系—二叠系变质变形图,明确了主变形期为燕山三期,虽然北山地区和红果尔山区石炭系—二叠系强烈变形,但银额盆地内变形较弱,油气地质条件有利。

此外,开展的银额盆地与新疆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及吉黑地区对比研究表明,中国北方石炭纪—二叠纪具有类似的构造与盆地形成演化背景。近十年来,新疆北部的准噶尔盆地、三塘湖盆地石炭系不断取得油气的新发现与突破,成为主要的储量与产量增长目标层,银额盆地石炭系—二叠系油气勘探亦取得了重大突破,指示了中国北方石炭系—二叠系良好的油气地质条件与资源前景。

“十三五”期间银额盆地基础地质调查重点

在现有地质调查工作基础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十三五”期间将加强中国北方石炭系—二叠系油气基础地质调查,查明油气地质条件与资源潜力。据悉,将分区开展新疆北部盆地群、银额盆地及周缘、内蒙古中东部盆地群(二连盆地及周缘、海拉尔盆地及周缘)、松辽盆地及周缘等区带石炭系—二叠系的油气基础地质调查,评价油气地质条件与资源前景,优选油气远景区支撑油气体制改革,并引导企业勘探开发。

与此同时,开展中国北方石炭系—二叠系对比,促进新区、新层系油气新发现。借鉴内蒙古西部银额盆地石炭系—二叠系油气基础地质调查与新疆北部准噶尔盆地、三塘湖盆地石炭系油气勘探突破的经验,深入开展中国北方石炭纪—二叠纪盆地沉积充填与油气地质条件的对比,进一步提高银额盆地及周缘、准噶尔及外围盆地油气地质认识,实现新的发现与突破。通过对比研究,带动内蒙古中东部、松辽盆地及周缘新区、新层系的发现与突破,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提供新的油气战略接替区。

加强地质科技创新,建立中国北方石炭系—二叠系油气地质理论。通过地质调查与科学研究的结合,基础地质与油气地质的结合,深化中国北方(中亚构造域)石炭纪—二叠纪构造背景、盆地形成演化、沉积充填研究,以及石炭系—二叠系沉积之后的区域构造改研究,建立与油气勘探成果相适应的基础地质与油气地质理论,为中国北方(中亚构造域)石炭系—二叠系油气地质条件评价提供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