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发布

重点研究我国深地资源勘探技术 实现深部油气资源万米勘探能力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王少勇 发布时间:2016-08-11

日前,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描绘了我国未来五年科技创新发展蓝图。《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要重点研究我国深地资源勘探理论和技术装备,实现深部油气资源万米勘探能力。

《规划》提出,要从构造背景、深部过程、成矿规律、勘探技术和成矿信息提取等方面开展全链条研究,深化对成矿过程的全面理解,提高深部资源探测能力,构建深地资源保障供应的资源可持续发展模式。其具体目标是:揭示成矿系统的三维结构与时空展布规律,构建深部矿产预测评价体系,拓展深地矿产开采理论与技术,开发矿产资源勘探关键技术与装备,实现深部油气资源8000~10000米、矿产资源1000~3000米的勘探能力,建立3000米深度矿产资源勘查实践平台、深层油气和铀矿资源勘查实践平台。

《规划》同时提出,要大力发展矿产资源的高效开发和节约利用技术。在水土资源综合利用、国土空间优化开发、煤炭资源绿色开发、天然气水合物探采、油气与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金属资源清洁开发、盐湖与非金属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集中突破一批基础性理论与核心关键技术,重点研发一批重大关键装备,构建资源勘探、开发与综合利用理论及技术体系,解决我国资源可持续发展保障、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