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彝良地灾排查记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铁永波 发布时间:2016-08-02

清晨,乌蒙山庞大的身躯在雾里隐现,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清香。知了一大早就忙着鼓腹低鸣,它们在反复练习七月的乐章,不想错过这短暂的时节。只有那些两亿多年前的岩石,斜躺在河谷两侧,静观沧海桑田。

雨后的乌蒙山,是美丽的。可在乌蒙山深处,在云南省彝良县开展地质灾害调查的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调中心项目组成员们,却深知这美景时刻面对着泥石流、崩塌及滑坡的威胁。

险情不断

彝良,一直以来都是地质灾害的重灾区和易发区。特别是2012年连续发生的5.7级及5.6级两次地震和当年9月的强降雨,导致县境内地质灾害数量剧增。

今年的降雨格外多,彝良的地灾防治形势异常严峻。自6月16日以来,彝良县连续遭受4次大暴雨袭击,引发多处滑坡、崩塌及泥石流,险情不断。

恰巧,地调局成都中心今年在彝良县部署了《乌蒙山区北部城镇地质灾害调查》项目,并在彝良县境内开展了1∶5万地质灾害调查及重点城镇周边地质灾害风险评价工作。彝良的灾情,让项目组的每个成员都深感责任重大。我作为项目的副负责人,更是如此。

在灾情不断的两个月时间内,我们第一时间赶赴灾害现场,对25处发生险情的地质灾害开展了应急调查与评价,并在第一时间向彝良县国土资源局提交了20份应急调查报告及52条应急处置建议,让26户138人实现了应急避让,为近千人及500余万元的财产安全提供了决策保障。

灾情突来

项目组到彝良近2个月时间,一到下大雨,大家睡觉都不踏实。因为,每次大雨过后,必然会发生地质灾害。

7月19日凌晨时分,突然又下起大雨,直到早上起床时才停了。昨夜,我一直没有接到县国土资源局打来的电话或发来的信息,这说明昨晚尚未发生什么紧急的灾情,但并不说明这场雨造成的影响就此了结。

按照以往的经验,彝良这一地区地质灾害的发生往往会滞后于降雨,主要是和这里的红层砂岩软弱夹层的结构特征有很大的关系。也就是说,若某时开始下大雨,那么此后的24小时内是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最危险时段。最典型的就是,今年6月15日晚上开始的降雨,导致16日上午11点牛街镇发生岩体崩塌,并造成一死一伤的灾害。因此,现在还不能踏实得太早。

按照原计划,若今天不下雨,项目组将开展另一片工作区的前期踏勘工作。但由于昨夜的大雨,我决定让大家在家整理资料。因为,我们要去的区域要经过很多悬崖地区,那些悬在头顶的块石在雨水浸润后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突然掉下来。

9点14分,手机响了。我拿起手机一看,是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漆毅打来的电话。漆毅说,昨晚的暴雨导致离县城约30多公里的发达村遭受泥石流和洪水袭击,集镇上发生多处泥石流,导致多间房屋被毁和交通中断,而且山体上还出现裂缝,所幸没有人员伤亡。现在,地方领导和当地百姓都等着专家到现场给出意见,他们好开展下一步的处置工作,希望我们无论如何都要帮忙去看看。

据我所知,从彝良县城到发达村的公路有至少三处是下雨后非常危险的路段。按照经验,这个时候经过那些区域是要冒极大的生命安全风险的。可听到漆毅那急促的话语,想到那些焦急等待的百姓,我还是在矛盾与纠结中答应了他。

危险重重

9点30分,我和项目组的两位成员及司机从县城出发,往发生灾情的发达村赶去。

车刚开过县城边上的一座桥,车上的人不约而同地发出了惊呼声。因为平时接近干枯的河水位一下涨了很高,而且河水又浑又急。可见,昨夜的那场雨确实威力不小。

10点5分,我们到达了第一处危险路段,交通中断。这里,在半小时前刚刚发生崩塌,坡顶上的土和石头掉下来堵断了公路。我们抵达时,推土机正在冒险清理路段。大约等了10分钟左右,道路清理干净,车辆开始一辆辆通行。

在通过这样的路段时,后面的车辆必须要等前面一辆车完全通过塌方路段后才能通行,而且要以最快的速度通过。因为,如果汽车都拥挤着在危险路段缓慢行驶,若再次发生山体垮塌,将会非常危险。

20分钟后,我们达到第二处危险路段。由于挖土机已将道路挖通,我们通过此路段时没有受到阻碍。尽管堵在公路上的大块石已被清理,但到处是泥浆。

10点35分左右,我们达到第三处危险路段。过了这里就是此次受灾的发达村了。这里,在20分钟前刚发生垮塌,挖土机正在清淤,过往车辆都停靠在路边等待通行。此时,县国土资源局的车排在第一个。听他们说,刚到达这里时,上面的山体正往下掉石头,他们赶紧往后倒车。车刚倒回到安全地方约2分钟,就听到轰隆一声巨响,山顶上掉下了重约几百吨的土石,砸在路中间,大家都吓出了一身冷汗。

幸运的是,没多久,挖土机就把路面清理出来。听说,此时的集镇已是断水断电,村民们正往外撤离。

应急排查

10点50分左右,我们终于到达发达村。这是一个沿着公路建成的集镇,公路两侧全是房屋。

两天前,我刚来过这里,那天刚好是当地的赶集日,满大街都摆满了地摊,各种水果、蔬菜、腊肉及家禽等应有尽有,很是热闹。可是此刻,与两天前的繁华形成了鲜明对比。街道上,满是石块和泥浆;街道两旁,几乎每间临街的店铺里都被稀泥占据。村民们牵着孩子、搀扶着老人、提着物品,向村外迁移。

我们立即对灾害点展开应急调查,在发达村集镇后山发现泥石流隐患点2处、崩塌隐患点2处。根据排查结果,我们向县国土资源局建议,应急避让搬迁4户20人、应急泥石流工程治理2处,此外还提出6条防治建议。

完成调查工作,从灾区出来时已是正午2点,火辣辣的太阳不知什么时候冒了出来,用力炙烤着大地。此时,我们膝盖以下的裤腿及鞋都沾满了黄泥。鞋子和袜子在经过多次泥浆填灌和浑水冲洗后,走起路来发出呼哧呼哧的声响……

又一次应急排查工作结束了,希望明天是一个大晴天,也希望这乌蒙山的雨,不要下得太急!

 去往受灾地区的道路泥泞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