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尽心尽力做好汛期地灾防治工作 服务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汤小俊 黄静瑞 发布时间:2016-08-01

7月3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研讨会在伊犁召开。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汪民在会上强调,要高度重视新疆地灾防治工作,围绕“四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地灾防御能力,尽心尽力、全心全力做好今年汛期地灾防治工作,为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马敖·赛依提哈木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库尔玛什·斯尔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汪民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新疆地灾防治工作的特殊意义。新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地灾防治工作则是重要的民生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意义十分重大。要充分认识地灾隐蔽性、突发性的特点,面对特殊气候条件,重点防灾地区和以往长久未遭遇灾害的地区都要提高警惕,牢固树立防大灾、抢大险、应大急意识。要充分认识气候变化背景下新疆地灾防治工作面临的新变化、新特点,近期喀什叶城发生的泥石流灾害表明,这种形成灾害链的致灾模式要引起高度重视。

汪民强调,“四大体系”建设已成为全国地灾防治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工作主线,新疆和西北其他地区要紧紧围绕“四大体系”建设,结合地方特点和实际,不断提升地灾防御能力。在工作中要注意处理四个关系,即点上防治和面上防治的关系,主动预防和被动防治的关系,搬迁避让、工程治理和监测预警的关系,以及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同时,要着力提高统筹协调、应急管理、社会动员和科技支撑四种能力建设。

汪民指出,今年我国气候十分异常,地灾防治形势较为严峻。西北地区各省(区)的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党组的部署,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做好防范工作。

汪民还重点强调了地灾防治中的几个关键环节:一是责任落实切实到位。要明确地方政府主体责任,落实相关部门防灾责任,落实厂矿企业、施工建设单位等的防灾主体责任。二是隐患排查务必全面。要坚持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排查区域要全面,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既要重点关注已发现的隐患点,也要对类似区域加强防范。三是监测预警力求准确。要加大预警频率,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确定每一处隐患点监测的位置、方法和频率。四是临灾避险必须果断,一旦出现地灾相关前兆,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以“宁可多转移几次,也绝不松懈一次”、“宁可虚惊一场,不可追悔莫及”的态度,第一时间果断撤离相关人员。五是应急处理力争快速。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守制度;一旦接到灾情险情报告,国土资源部门负责同志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助地方政府进行处置;要按照规定准确及时上报信息。

汪民要求,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地灾防治中的成功经验和英勇事迹,争取群众对地灾防治工作的支持,同时让群众从中获取地灾防治知识,增强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

马敖·赛依提哈木扎在讲话中指出,新疆地质地貌多样,极端天气、地灾易发多发,极具突发性、隐蔽性和破坏性,地灾防治工作任务繁重,特别是南疆干旱地区、边远牧区和山区的交通、通信都不便利,给防治工作带来极大挑战。国土资源部在疆召开西部地区地灾防治工作研讨会,组织全国地灾防治专家帮助指导新疆全面提高地灾防治工作水平,充分体现了国土资源部对中央治疆方略的坚决落实,体现了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新疆将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区经验,不断完善地灾防治措施,全面提高新疆地灾防治工作水平。

新疆、湖南、四川、陕西、甘肃等省(区)国土资源厅负责人在研讨会上介绍了地灾防治工作情况和典型经验,国土资源部地灾应急专家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会议代表就如何做好西部地区特别是新疆地灾防治和应急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现场考察了地灾隐患点并观摩地灾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