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国土资源部七项举措加强汛期地灾防治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王少勇 发布时间:2016-07-22
  7月20日,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国土资源部党组高度重视,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指示:要迅速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做好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部相关司局连夜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建议。7月21日,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提出7项举措加强汛期地灾防治工作。

  通知要求,一是进一步高度重视地灾防治工作,各地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全面落实责任,把地灾防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进一步落实地灾防治责任,明确地方政府地灾防治的主体责任,落实相关部门的防灾责任,坚持把隐患点的防灾责任落实到县、乡政府具体责任人和群测群防员。三是进一步加强地灾防治工作的组织与督导,针对雨区“北抬东移”,西北、华北、西南、中南等地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人,要对辖区内地灾实行包干包片,要到基层一线落实地灾防治责任。四是进一步发挥地灾防治工作技术专家队伍力量,地灾防治专家队伍要积极前往防灾一线,实行包县、包村,指导帮助地方做好地灾巡查、排查和应急调查等工作。五是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各地要在已有应急值守工作的基础上,针对“七下八上”的严峻形势,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守制度,加大对市、县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开展汛期值守的抽查与检查。六是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避险工作,推进专业监测和群测群防进一步融合,加强与气象、水利等相关部门的沟通、会商和协作,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七是进一步加强对地灾防治工作的宣传报告,加大对成功应急避险案例、避免群死群伤有效做法和防治一线中涌现出先进人物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引导作用,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做好地灾防治与应急、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土资源部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出新招、出实招、出快招,认真结合工作实际,做好汛期地灾防治工作,并将于近期派出检查组对各地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