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嘉兴:摸清地质家底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嘉兴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6-07-22
  经过四年多的调查研究,7月20日上午,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城市群(嘉兴)地质调查项目总成果,通过专家组评审。

  这份地质调查成果,基本摸清了嘉兴3900多平方公里的地质资源家底,并从地质结构、土地利用、地下应急水源地、地下空间利用等方面,作出分析和建议。

  例如,在土地利用方面,全市有130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地质条件优越,适合建造高层建筑,占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还有将近1500平方公里的区域,适合建造多层建筑;不适宜建造多层与高层建筑的,则有940多平方公里;再比如,根据地质环境承载力的综合评价,这份调查报告在全市圈定了九个异常区域,也就是说,这些地方的土地利用不太合理。

  在地下水方面,根据综合分析,调查报告也圈定了11个地下水应急水源地。

  调查报告还用较大篇幅,分析了我市的地下空间利用情况。我市地下空间资源丰富,但利用形式单一,主要是普通建筑的地下室和各类建筑物的桩基础,系统化连通程度很低,还有很大潜力可挖,报告也对地下空间的规划应用作了详细分析。

  这次的调查成果,均建立了动态三维立体模型,形成了信息化系统。

  评审会上,与会专家给出了93分的高分,并认定为优秀调查成果。

  这次的地质调查历时四年,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嘉兴市政府三方合作开展。它也是2011年国务院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我省首个在地级市开展的城市地质调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