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科技支撑精准扶贫的典范

——写在贵州遵义“安页1井”油气调查突破之际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滕 艳 发布时间:2016-07-11
  贵州遵义“安页1井”页岩气、油气调查获重大突破,这不仅是南方海相油气的重大突破,也是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精准扶贫”的一次有益探索,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涉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南、湖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11个省市。去年年底,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十一省(市)国土资源厅(局)签署了《长江经济带地质工作协调机制》。与此同时,中国地调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将地质调查全力支撑服务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为此,中国地调局强调,要充分发挥地质调查专业优势,激活贫困区资源优势;找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科技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精准扶贫。中国地质调查局在组织实施“安页1井”项目中,完美地诠释了这些理念,通过理论创新、技术攻关、科学论证和精心实施,在新区新层系取得重大突破。

  一是精准对接地方需求,服务精准脱贫。贵州遵义正安县为黔北山区,交通运输不便、工业基础薄弱、经济文化落后,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扶持县。“安页1井”井位于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初步估算的“安页1井”有利区天然气资源量可以满足正安县全体人民的生活用气。大规模开发利用后,还可以为黔北地区提供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该县脱贫攻坚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是带动长江流域的产业转型升级,降低碳排放。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勘查符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安页1井”页岩气、油气调查重大突破有望形成新的天然气勘查开发基地,将带动长江经济带约6万平方千米类似地区的油气勘查开发,促进资源潜力转化为经济优势,并将促进沿江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三是加快构建脱贫攻坚协调机制,探索了“政-事-企”联合工作机制。“安页1井”位于国土资源部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黔北页岩气综合勘查示范区”,为推进示范区建设,中国地调局油气中心与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及黔能页岩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细化工作方案,共同编制了《黔北地区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实施方案》。并在方案中做出统筹安排,联合组织实施了“安页1井”,实现了油气勘查重大突破,推动了黔北地区页岩气勘探进展。

  优化布局、精准对接,统筹规划、协调联动,密切合作、有效服务,中国地调局在科技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精准扶贫的管理模式上,运行得越来越成熟、稳健,也为未来的项目运作提供了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