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贵州遵义安页1井实现油气调查重大突破之科学意义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张立 吴昊 发布时间:2016-07-11
  这是油气勘探历史性、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何继善、康玉柱等7名院士在对安页1井现场考察时认为,安页1井油气调查成果对于南方复杂地质构造区和贵州省油气勘查的意义是开天辟地的,圆了我国地质工作者和贵州人民60年来的油气梦,开辟了南方油气勘查开发新区、新层系、新类型。

  值得一提的是,地质工作者创新提出的复杂构造带油气成藏理论,对黔北乃至我国南方油气勘查都具有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

  理论创新指明方向

  四川盆地,一直被地质工作者称为“油气的聚宝盆”。60余年来,这里的油气勘探取得了多个领域的重大发现和突破。重庆涪陵、威远、长宁和昭通等地区龙马溪组均获得页岩气突破。2012年,我国石油公司实施的焦页1井实现了页岩气的工业产能。

  随着勘探程度的不断推进,四川盆地的勘探领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纵向上逐渐向深层、超深层发展,平面上逐渐向外围新区、新层系扩展。由此,滇黔桂地区、武陵山复杂构造区开始进入油气地质工作者的视野。

  然而,几代石油地质工作者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上百亿元油气勘查投入却未能在滇黔桂地区获得油气突破。

  盆地之外广泛分布着多层生油源岩,为何一直没有发现工业气流?盆地之外的复杂构造区是否具有页岩气及油气勘查开发前景?残余向斜等负向构造有没有封存条件?如何在构造复杂的武陵山和滇黔桂地区寻找有效保存单元,实现由点到面的油气突破,为油气勘查开发提供有利方向和区块?

  问题导向方能创造奇迹。2013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及时调整思路,积极发挥基础地质调查和战略侦查的作用,将眼光投向了勘探程度较低的武陵山复杂构造区。

  因为他们知道,这里是否具有勘探前景,将是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能否全面铺开的关键,也是油气资源调查工作面临的紧迫问题。

  带着落实富有机质泥页岩分布和查明保存条件两大问题,我国惟一一支公益性油气地质调查专业队伍——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调查中心开始行动起来。他们系统开展了南方复杂构造区油气地质条件调查研究。通过野外地质调查、剖面测量、地质填图、地球物理勘查,评价了普子、龚滩、安场等龙马溪组页岩气远景区。勘探大幕由此正式拉开。

  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调查中心副主任翟刚毅向中国矿业报记者介绍,在前人提出的“富有机质泥页岩+正向构造”的页岩气二元富集理论的基础上,油气调查中心页岩气团队通过对比研究焦石坝页岩气田与盆外钻井资料,创新提出了“深水陆棚相页岩、稳定构造保存、地层超压”的页岩气成藏富集理论和五种控藏模型。

  这些理论的突破为油气的勘探指明了方向,实现了由传统的盆地找油气向造山带找油气、由正向构造找油气向负向构造找油气的两个历史性转变。

  “安场向斜具有断层封堵条件,是一种新的页岩气成藏模式。”翟刚毅介绍,页岩气团队探索应用地震频谱烃类检测、波速压力预测等新技术,开展了精细的地质-地震一体化处理解释和油气预测,在保存条件好、地层压力高的向斜西翼部署实施了安页1井。

  战略突破引领示范

  安页1井,位于贵州省黔北正安县,北邻道真自治县、东接务川自治县,南与凤冈县、绥阳县和湄潭县交界,西与桐梓县接壤,为武陵山复杂构造带安场(残留)向斜西翼,海相灰岩地层。

  2015年10月2日一开钻进。主要目的是主探奥陶系五峰组和志留系龙马溪组页岩气,兼探二叠系栖霞组和志留系石牛栏组天然气,获取油气评价参数,力争实现油气突破与发现。

  2016月1月初,该井钻至1130米~1193米栖霞组灰岩地层时,气测异常突升,全烃由0.83%蹿升至85.93%,甲烷由0.35%蹿升至62.18%。经统计,全烃大于1%的地层累计厚达147米,大于2%的地层累计厚61米,地层含气性好、显示连续,岩心见荧光显示。现场岩心分析,有机质含量(TOC)最高达5%以上,浸水实验可见线状气泡。

  这预示有较好的天然气存在!

  油气地质工作者欢呼起来,要知道这是我国南部地区首次在四川盆地外二叠系栖霞组获得油气显示。

  捷报不断。在井深2105米~2206米泥晶灰岩与钙质泥岩互层中,钻遇多套高压气层。5月24日,分二段压裂,入井液体1570立方米,获得日产6万立方米天然气,火焰10米以上,接气液分离器火焰高30米,井口压力16Mp。

  尤为一提的是,龙马溪组获得高含气量页岩气重要发现,含气量高于焦石坝气田,有望成为工业气田。

  数据显示,龙马溪组钻遇含气页岩累计厚19.50米,全烃最高7.56%。岩心浸水气泡逸出剧烈,连续浓密,解析气可燃,火焰呈淡蓝色。现场解析气量0.99立方米/吨~2.36立方米/吨,总含气量最高达6.49立方米/吨,含气量高于焦页1HF、焦页2HF井。

  奥陶系宝塔组首次钻遇15米厚高压气层,发生井涌,火焰高约20米,也是我国南方首次发现。

  安页1井的战略突破受到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关注。副局长李金发在调研中指出,安页1井取得“四层楼”的油气重大突破,是南方复杂构造区油气调查的历史性重大突破,是贯彻“四新”要求,通过理论创新、技术攻关、科学论证和精心实施,在新区新层系取得的重大突破,对南方油气勘查工作具有重要的引导和带动作用。

  奠定“功勋井”地位

  无疑,安页1井奠定了在南方油气勘探“功勋井”的地位。

  首先,该井开辟了南方油气勘查新区新层系。志留系石牛栏组天然气重大突破和奥陶系宝塔组油气重大发现,为我国南方新发现的油气勘查层系。二叠系栖霞组含气层为四川盆地外的首次发现,开辟了我国油气资源勘查的新区、新层系,扩大油气勘查区面积7800平方千米。

  其次,扩大了南方龙马溪组页岩气商业勘探范围。近年来,我国投入页岩气勘探近500亿元,仅在四川盆地内的涪陵焦石坝、长宁、威远地区实现了商业开发。安页1井处于盆外复杂构造区,为深水陆棚相南缘,页岩含气性与焦石坝气田相当,证实该井以北区域具有较好的页岩气勘查开发前景。该成果将引领带动邻近的矿权区勘探工作,促进企业加大投入,推动由点到面的突破。

  第三,初步形成了古生界海相页岩气高产富集理论。通过对南方复杂构造区页岩气成藏条件的系统研究,总结提出了新的页岩气成藏富集理论。结合系统的页岩气地质调查,归纳总结了五种页岩气成藏模型,即“简单背斜控藏型、逆断背斜控藏型、残留向斜控藏型、逆断向斜控藏型、基底隆起控藏型”,对我国南方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安页1井的实施过程中还探索了“政-事-企”联合工作机制。

  记者了解到,安页1井位于国土资源部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黔北页岩气综合勘查示范区”,为推进示范区建设,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调查中心与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及黔能页岩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编制了《黔北地区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实施方案》。安页1井的油气勘查重大突破将极大地推动了黔北地区页岩气勘探进展。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地质、地震资料的处理解释,预测含气层的面积、资源丰度,进一步厘定‘甜点区’,计算资源量。同时将深入开展石牛栏组天然气气源对比、主控因素和成藏模式研究,加强龙马溪组区域地层对比研究,优选黔北页岩气有利区,开展资源评价,实现由点到面的突破,进一步扩大成果。”翟刚毅说。

  他同时表示,油气调查中心将在与贵州省国土资源厅紧密合作的基础上,整合地矿专项和省地勘基金项目,统筹开展三维地震数据采集处理,针对龙马溪组页岩气部署实施安页2井钻探,力争取得页岩气勘探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