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黔北安页1井实现油气调查重大突破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艾瑛 发布时间:2016-07-08

“安页1井一举获得四个地质层系的页岩气、油气重大突破性成果,其中一个层系经气量测试,每日稳产超10万立方米,属高产天然气井,圆了中国地质工作者和贵州人民60多年的油气梦,开辟了南方复杂地质构造区和贵州省油气勘查的新篇章,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这是记者7月7日从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北京召开的贵州遵义安页1井页岩气、油气调查重大突破研讨会上获悉的。

 

中国地质调查局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油气成藏与破坏关键问题,科学部署油气资源调查工作,基础地调先行,科技引领,技术攻关,为油气发现提供了保障,实现了安页1井油气新区、新类型、新层系、新理论及油气成藏新模式五大创新性重大突破。

 

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安页1井的重大突破对支撑长江经济带战略,促进沿江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服务于精准脱贫,支撑油气体制改革,促进企业勘探开发意义重大,将有力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步,中国地质调查局将扩大安页1井发现成果,加强五峰-龙马溪组页岩气资源评价和成藏机理研究,力争取得新的突破,建成南方复杂地质构造区油气勘查示范基地;加强复杂地质构造区油气勘查新技术新方法的总结和应用,加强常规天然气、页岩气、致密气和煤层气“四气”的综合调查评价,带动长江经济带油气资源勘查开发;加强全国油气基础地质调查和战略侦查,摸清油气资源家底,优选勘查区块,开展典型示范,引领企业勘探开发,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服务油气体制改革提供基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