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我国地球深部探测领域最大数据库对公众开放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2016-07-04

“数据共享特别是科学探测数据的共享,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基础性工作。”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在6月28日召开的“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专项成果鉴定会上说道。

 

李金发介绍,目前,深部专项入库的数据总量超过15TB,是我国地球深部探测领域迄今规模最大、数据类型最全的科学数据库。这些数据包括原地质矿产部、中国地质科学院和部分有关科研院所、大学联合实施国家及部门的攻关、攀登、重点基础研究等计划、项目的数据,以及国际合作的研究资料等,全部保存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更重要的是,这批数据将对公众保持开放。

 

据了解,深部探测实验专项是中国地质调查局长期坚持“数据共享”原则的最好佐证。2009年,该项目制定了《专项管理办法》,明确了数据共享的原则;2012年,专项《数据汇交与共享办法》正式出台;2014年,第一批探测数据和资料整体向社会公布、共享。专项执行过程中,不断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已先后为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多家企业提供了最新反射地震剖面数据。

 

李金发在会上还详细介绍了深部探测数据目录清单,主要包括9方面内容:一是在青藏高原、华南、东北和华北北缘等区域实施的6160千米深地震反射剖面采集和处理数据,以及平行反射地震剖面观测长度达1300千米的585个宽频地震台站的数据;二是在上述地区进行的宽角反射与折射地震测深剖面5080千米的采集数据,以及在上述地区进行的剖面大地电磁测深点1229个、长度3300千米的电性数据;三是中国大陆4°×4°电磁参数“标准网”Ⅰ级观测精度点,共834个物理点的MT网格数据,以及华北地区1°×1°电磁参数“标准网”,共1386个物理点的MT网格数据,以及青藏地区1°×1°电磁“标准网”大地电磁测深点,共874个物理点的MT网格数据;四是在全国范围内采集的18454个地球化学基准值样品,分析了12000多个样品81项指标(含78种元素),获得的约96万条地球化学基础数据;五是在长江中下游成矿带和南岭于都赣县矿集区进行的深部矿产资源立体探测所获得的多方法探测数据;六是在重要矿集区和板块边界及火山断裂带上实施了9口大陆科学钻探和异常验证孔,累计深度超13400米的多方法探测数据;七是在重要区域部署的15个深孔地应力测量和监测数据;八是开展数值模拟计算所获得的成果数据;九是专项实施以来所发表的各类文献,各课题的年度报告及结题报告,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部分成果数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