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质调查新成果

解读15版中国地质调查年度报告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微信:地矿之声) 发布时间:2015-10-29
  中国地质调查局日前发布了《中国地质调查年度报告(2015)》。报告显示,2015年地质调查经费总投入77.92亿元,陆域能源矿产地质调查经费投入从过去3%~5%提升到24.9%。中国地质调查局全面实施“九大计划”,此次参与人员约4.9万人。在全国广大地质工作者的努力下,地质调查工作取得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
服务国家宏观决策

  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主持下,编制了一批图集和报告,包括《中国自然资源图集》、《京津冀地区国土资源与环境地质图集》等图集,《页岩气地质调查报告(2015)》、《中国耕地地球化学调查报告(2015)》等报告,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
能源与其他重要矿产调查评价

  “新区、新层系、新领域、新类型”油气基础地质调查和战略选区方面,在松辽外围突泉盆地火山岩地层下钻获轻质原油;在湘西牛蹄塘组钻获页岩气;在上扬子地区调查发现页岩气的新层系;四川甲基卡世界级锂矿;西藏罗布莎发现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铬铁矿矿体;青海格尔木夏日哈木地区发现超大型镍矿。

  重要经济区地质环境和灾害地质调查

  在天津滨海新区、江苏沿海、长株潭核心区、西咸新区等重点地区完成15万平方千米1:5万环境地质综合调查。在三峡库区、乌蒙山区、秦巴山区和南北活动构造带等地质灾害高易发区,选择典型地区开展1:5万崩塌滑坡泥石流调查与风险评价示范。研发了崩塌滑坡泥石流调查野外数据采集系统,试点应用了LIDAR和无人机等新技术方法。在西藏、川西地区,新发现高温地热资源,在青海共和盆地和贵德3000米深钻探发现150摄氏度以上的干热岩。

  海洋地质调查和天然气水合物调查评价

  4500米级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海马号”海试成功,国产化率达90%以上,具备实现产业化条件。我国海域1:100万地质调查全覆盖。在南海北部陆坡的琼东南海域首次发现浅表层天然气水合物,以及神狐海域实现天然气水合物钻探突破,为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我国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国际地学合作和境外地质调查

  地质调查支撑“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加强沿线国家地质矿产领域的合作,编制了“一带一路”卫星遥感解译图,特别是中新经济走廊等一批重要地区系列地质矿产图件。中国与坦桑尼亚、摩洛哥、印尼、巴布亚新内亚等国家合作地球化学填图顺利。在阿根廷、蒙古国、老挝及秘鲁等重点地区地质调查国际合作取得一批重要成果。

  地质资料服务

  2015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期间,中国地质调查局首次将1:5区域地质调查图提供网上服务;在2014年发布5万个重要钻探孔数据资料的基础上,今年新发布35万个地质钻孔资料;首次发布全国矿产资源评价成果地质资料服务目录,成为地质资料服务的新亮点。全国资料馆地质资料累计近13.2万档,数字化率达100%;2014~2015年度,共有79.5万人次借阅或下载资料,数据服务量近1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