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王小烈会见苏丹地质总局局长优素福·萨曼尼·穆罕默德·阿里一行

来源:中国地调局办公室 作者:大会宣传组 发布时间:2015-10-21
  2015年10月21日下午,在2015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期间,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小烈会见苏丹地质总局局长Yousif Elsamani Mohamed Ali(优素福·萨曼尼·穆罕默德·阿里)和苏丹共和国驻华大使Omer Eisa Ahmed Eisa(欧玛尔·伊萨·阿罕默德)等一行。

  王小烈首先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对优素福·萨曼尼·穆罕默德·阿里局长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基本情况,回顾了中苏两国在地质调查领域的合作进展、合作成效情况。他指出,中国地质调查局与苏丹地质局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和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已与苏丹地质局签署了地学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在地质地球化学调查和矿产资源评价等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2015年,将开展新一轮的对苏丹矿业部地质局地质师的国内业务培训和交流工作。目前,为苏丹培训地质师22人,促成苏丹3名地质师来中国攻读硕士学位。通过培训和交流,技术水平提高的同时也增进了双方的友谊。

  王小烈还就进一步促进中苏两国在地质矿产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加大谅解备忘录执行力度。希望双方在2011年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框架下,加强联系,积极推进合作,不断提升合作水平和实效;二是加强信息共享,促进矿业企业合作。建议以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为平台,加强矿业开发信息共享,为双方矿业企业开展矿业项目合作创造良好条件;三是支持两国地调机构开展项目合作。在两部合作谅解备忘录框架下,中苏两国地质调查机构在地质地球化学调查等领域的实质性合作项目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四是加强人才交流培养。中国地质调查局将继续加强中苏地质技术人员的交流与合作;五是关于苏丹5个区块和新区块。希望苏丹方面能提供新的成矿条件优越、且交通便利的区块供双方共同开展工作和吸引中方单位和企业的投资。

  优素福·萨曼尼·穆罕默德·阿里局长感谢中国地质调查局长期以来对苏丹地质调查工作给与的支持,对王小烈提出的建议做出了积极回应,并希望中苏两国在地学领域的合作交流能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最后,王小烈向优素福·萨曼尼·穆罕默德·阿里局长赠送了亚洲地质图。

  局总工室、资源评价部、科外部和南京中心、武汉中心有关领导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