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松辽盆地的油气勘探史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徐银波 发布时间:2015-07-23

松辽盆地横跨我国东北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四周被山脉、丘陵所环绕,西为大兴安岭、东北为小兴安岭、东南为张广才岭、南部为康平-法库山地,盆地面积26.06×104平方千米。

 

松辽盆地是我国最主要的含油气盆地,勘探始于1955年,半个多世纪的油气勘探历程可分为四个阶段:

 

一、1955年~1964年:实践陆相生油理论,发现大庆油田。

 

1955年~1958年,完成盆地的重磁力、电法和浅井、基准井钻探普查。1959年,位于高台子构造的基准井松基3井在青山口组日产油14.93立方米,一举揭开大庆长垣特大型油田发现的序幕。1960年~1964年,开展大庆会战,初步圈定长垣南部葡萄花地区200平方千米的含油面积,先后在长垣北部喇、萨、杏构造和盆地南部扶余地区获得突破,发现并基本探明油田高产主体区,新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22.68×108吨,并投入开发。期间,浅层气获得突破,1960年喇嘛甸喇72井于萨尔图萨零组首获工业气流,1961年杜6井在萨尔图油层获日产37.3×104立方米高产气流,发现阿拉新气田,喇嘛甸气顶气藏新增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54.67×108立方米。

 

二、1965年~1978年:立足二级构造带,构造油藏勘探大发展,钻遇浅层气。

 

以二级构造带整体控油认识为指导,盆地北部长垣以东发现朝阳沟大型背斜构造油田,长垣以西发现龙虎泡、萨西、杏西、高西和葡西等油田,盆地南部发现红岗、木头、新北、新立等新油田;顺带钻遇浅层气,陆续发现白音诺勒气田、长春岭气田、红岗气藏和扶余二号、前旗、农安、他拉红等含气构造。期间,新增石油探明储量8.5462×108吨,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10.1×108立方米。

 

三、1979年~1999年:应用勘探新技术,岩性油藏勘探获突破,天然气在中浅层、深层不断有发现。

 

20世纪80年代开始,积极应用基于高分辨二维地震和三维地震资料的储层横向预测、数控测井、跟踪射孔、大型新型钻井、压裂和先进地质录井测试等新技术、新工艺,在盆地北部大庆长垣以东探明徐家围子、榆树林、宋芳屯、模范屯等葡萄花油层岩性油藏,长垣以西发现新站、龙西、葡西等多层位岩性油藏含油区,盆地南部探明英台、红岗和乾安油田,岩性油藏勘探实现了由点到面的重大突破,成为盆地增储上产的重点领域。期间,中浅层天然气勘探新发现汪家屯、宋站、羊草、四站、新站等20个气田(藏)和金腾、他拉哈、太和、春岭等含气构造;深层天然气勘探新发现昌德、升平中型气田和四五家子、肇州西、汪家屯、布海、孤店等小型气田(藏)以及万金塔、伏龙泉、茅山等含气构造,新发现登一砂岩气藏、营城组和沙可子组砂砾气藏、火山岩CO2气藏,新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16.4655×108吨、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524.45×108立方米。

 

四、2000年~现今:发展地质新理论,岩性油藏勘探结硕果,深层天然气勘探大发展。

 

2000年以来,大型坳陷湖盆三角洲砂体控藏论、层序地层学、含油气系统等理论广泛应用于岩性油藏勘探实践,不断取得重大突破。碎屑岩勘探相继发现盆地北部的他哈拉-常家围子、新肇、敖南、卫星、徐家围子、太东和盆地南部的大情字井、海坨子-花熬泡、英台-四方坨子等一批5000万吨~1亿吨级的储量区块,年均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108吨以上,2006年岩性油藏原油产量快速增加到1112×104吨。同时,加大深层火山岩勘探力度,2002年盆地北部徐家围子徐深1井在营城组火山岩获高产气流,2005年盆地南部长岭断陷长深1井在营城组火山岩获日产46.09×104立方米的高产气流,分别发现徐深、长深大气田,徐家围子成为我国陆上东部地区第一个千亿立方米大气田。这一阶段,新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8.0504×108吨,新增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1257.06×108立方米。到了2012年,累计探明天然气(烃类气、CO2气)地质储量3967×108立方米、三级储量达6675×108立方米,成为中国陆上第五大气区。(作者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