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我国公开一批最新地质调查数据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布时间:2015-04-29
  正值第46个地球日之际,我国公开一批最新制作的地质调查成果数据,包括:公开版1∶50万水工环调查成果系列图数据、矿产资源整装勘查区重要地质钻孔数据、矿产资源整装勘查区地学文献服务产品和一批专题图集等。

  4月25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围绕第46个地球日“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益”主题,举办了“中国地质调查成果主题报告会”。

  近20年,中国地质调查在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有宏观影响的重大成果。基础地质科学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取得了一批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在国际上有重要地区的科学研究成果。中国地质调查工作为我国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油、气等能源需求持续增长;铁、铜、铝、钾盐等大宗矿产需求依然迫切;锂、钴、“三稀”等战略新兴产业资源需求日益加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海洋强国、创新驱动等重大战略的实施,也对地质调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介绍,在“十三五”到来之际,中国地质调查工作将实施陆域能源矿产地质调查、重要矿产资源调查、重要经济区和城市群综合地质调查、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支撑、国土开发与保护基础地质支撑、“一带一路”基础地质调查与信息服务、地质科技支撑、地质数据更新与应用服务和海洋地质调查等“九大计划”,按照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目标,支撑和服务国家紧缺能源矿产勘查开发、国家能源安全、能源矿产勘查开发体制改革、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土地和矿产资源利用管理、“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战略,引领解决重大资源环境灾害问题,建设“地质云”,向社会提供更加及时有效的地质调查成果及资料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