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第46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北京离子探针中心向公众开放

来源:中国地调局地科院地质所 作者:王晨 车晓超 发布时间:2015-04-24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和《国土资源“十二五”科学技术普及行动纲要》的精神,配合第46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科普活动的开展,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北京离子探针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积极履行社会公益责任,于2015年4月22日至23日全天向公众开放,宣传普及国土资源科学技术知识。

  4月23日上午,北京离子探针中心北清路生命科学园实验研究基地接待了前来参观交流的展览路小学“李四光中队”的师生约40人。中心工作人员王晨和车晓超等专门制作了内容充实、图片丰富、观赏性强的幻灯演示,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前来参观的师生们介绍了地球的诞生及演化历史、地质年代学的发展以及中心科研人员在地球早期演化历史和月球年代学研究中所取得的部分重要成果,引起了学生们对地球科学的极大兴趣。随后,“李四光中队”的师生还参观了北京离子探针中心的两台核心仪器--“高灵敏度、高分辨率二次离子探针质谱计(SHRIMP) ”和中心的岩石样品陈列室。在整个讲解和参观的过程中,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师生们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交流,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通过这种方式,让参观者了解到地质年代学作为一门支撑性的学科在地球科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也同时让公众对我们的地球家园乃至太阳系的形成演化过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激发了大家爱护地球家园、保护自然环境的意识和责任感。



“地球的诞生及演化历史”科普讲座



参观SHRIMP实验室



参观结束后“李四光中队”的师生与实验室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