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用绿色科技呵护绿色地球

——纪念第46个世界地球日(下)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5-04-23
  科技在不断地影响和改变着地球。人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强大——可以随心所欲地穿透山峦、截断江河,挖掘地下深处亿万年孕育积累下的宝贵资源,甚至,能以发展之名,损毁一片片浩瀚的森林、壮美的草原、洁净的土地和清澈的河湖。回首近200年以来的历史,以工业革命为肇始,人类社会在以科技为翅膀飞速发展的同时,对地球资源的掠夺和对生态环境的毁坏,也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程度。

  地球能否承受人类之重?人类又能否承受地球之痛?

  当能源资源逐渐枯竭、气候恶化日益明显、生态环境惨遭破坏、物种加速灭绝、地质灾害高发频发等困境和挑战摆在面前时,人类不得不警醒:失去了赖以生存的绿色家园,人类将迎来黑色的未来。

  地球日就是一面镜子,催促着人类迅速调整前进的步伐。于是,我们看到绿色科技的力量。

  在国土资源领域,科技吹响了全面推动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号角。为了更好地了解和保护好地球家园,资源一号02C、资源二号、资源三号、中巴地球资源卫星、高分一号、高分二号等卫星,正在遥远的太空密切监测着我们的国土,让土地资源利用和地质灾害防治进入“卫星时代”;具有超深钻探能力的万米钻机,已经轰鸣在科学钻探的现场,与深地震反射剖面、地壳全元素探测等高新技术手段,全力让地壳地质结构和地质过程可视化的“玻璃地球”成为可能;针对能源和部分矿产资源逐渐匮乏的窘况,通过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让页岩气、可燃冰、“三稀”金属等过去无法利用的新型能源资源进入开发应用的视野,也让大量如鲕状赤铁矿那样因选矿技术掣肘而“沉睡”的宝藏重获生机;而面对国家“向污染宣战”的行动号令,一系列以地下水、土壤污染防治为目标的,以高标准、高技术手段为特点的调查、监测和治理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在这个大数据时代,在创新基础上不断进步的科技,已经为我们的国土空间规划开发、地质研究、矿产勘查和工程勘察带来了颠覆性的巨大变革,为人类“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益”带来了无限可能。

  地球一定会变得越来越美好。只要人类的智慧能够克服自身“人定胜天”的狂妄,能够自如地善用科技之剑,就肯定能更加理性地善待自然。谁不想在地球家园温暖美丽的怀抱中,诗意地栖息?谁不想在清新的空气中仰望星空、凝眸明月,在洁净的青山秀水间感受自然之美?也许,世界地球日就是一座警钟,振聋发聩地告诉我们:人类的智慧必须以绿色思想为核心,唯有发展绿色科技,才能为子孙后代留下绿色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