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一批地质调查成果资料公开提供社会服务

——第46个世界地球日地质调查成果资料服务

来源:中国地调局总工室 发布时间:2015-04-22
  按照国土资源部第46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的总体部署,中国地质调查局于4月19日-25日开展系列地球日宣传活动,为更好地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重大工程建设,服务防灾减灾,服务海洋强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满足社会各界对地质资料的需求,4月22日开始面向全社会集中提供一批地质调查成果资料。

  一、服务资料内容

  (一)成果资料

  (1)1:50万分省地质环境系列图(公开版)

  1:50万地质环境系列图以“八五”到“十五”期间全国各省完成的区域环境地质调查成果为基础,进行数字化形成的系列成果图件。通过对以往不同时期环境地质调查成果的整合,对原有成果进行了调整、补充、加工、整合和处理,采用全国统一的基础地理底图,按照“区域环境地质调查总则”的有关要求,形成了包括“水文地质图”、“工程地质图”、“环境地质图”、“环境地质调查环境水文地质评价预测图”、“地质灾害发育强度分区评价图”等成果图件。

  (2)1:25万地质图数据库(公开版)

  全国地质资料馆最新馆藏380幅1:25万区域地质调查工作成果资料。包括380幅1:25万区域地质图、相关专题报告及图件。

  (3)全国重要地质钻孔数据库

  本次提供的全国重要地质钻孔数据库包含95万个钻孔的基础信息、部分钻孔的全方位信息,钻孔信息涉及保管单位信息、项目信息和钻孔基础信息以及钻孔柱状图等。

  (4)整装勘查区文献专题数据库

  本次提供的整装勘查区文献专题数据库附有文献题录,涵盖全国109片整装勘查区相关的期刊文献7292篇,馆藏专著181本,英文文献32篇,除专著和个别文献外其他均为全文提供。文献题录包括题名、作者、关键词、单位、摘要、基金、刊名、年、期等8项内容,供用户检索查询。

  (5)全国1:5万地质图/地质矿产图目录

  全国地质资料馆最新馆藏7190幅1:5万区域地质调查及矿产调查工作成果资料,其中1:5万区域地质图5198幅,1:5万地质矿产图1992幅。

  (6)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基础数据服务目录

  主要包括:733幅的建造构造图;154个典型矿床研究成果;29省市重力推断地质构造图;30省市航磁△T化极等值线平面图及磁法推断地质构造图;30省市78种元素地球化学异常图;30省市1:50万遥感影像图及遥感异常组合图、1:25万遥感影像图、遥感矿产地质特征解译图、遥感羟基异常图、遥感铁染异常图共计2976幅;20个化工矿产成果资料。

  (7)全国地质资料馆最新进馆资料目录

  (二)专题图集

  (1)中国自然资源图集(专题版)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基于大量地质调查资料和研究成果,于2015年1月整理编制的系列地质基础图件,内容涵盖了全国尺度的土地、矿产、能源、地下水等国土资源状况的基本信息。

  (2)京津冀地区国土资源与环境地质图集(专题版)

  为更好地支撑国家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规划工作,促进地质调查成果的转化应用,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已有地质调查成果的基础上编制了本图集。主要包括基础地质背景信息,以及工程建设的地质环境适宜性、生态地质环境保护、绿色农业发展以及地下水开发利用等方面的综合信息,可供宏观决策和区域国土规划参考使用。

  (3)长江经济带国土资源与环境地质图集(专题版)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充分利用在长江经济带区域完成的大量地质调查成果,积极开展土地、矿产、能源、海洋、地下水等资源以及地质环境方面的调查研究,以已有成果基础上编制了本图集。该套图集可为区域城镇与基础设施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布局、耕地保护、国土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技术支撑信息。

  二、服务方式

  (1)1:50万分省地质环境系列图:在线提供目录服务及重要专题图件下载服务;

  (2)1:25万地质图:在线提供符合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网络地图服务提供及下载服务;

  (3)全国1:5万地质图/地质矿产图及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基础数据:提供到馆查阅服务;

  (4)全国重要地质钻孔数据库和整装勘查区文献专题数据库:在线提供信息检索查询服务;

  (5)专题图集:在线提供浏览与下载服务。

  三、其它相关说明

  以上服务资料内容均可直接前往全国地质资料馆登记相关信息后索取。全国地质资料馆地址:北京西城区阜外大街45号,服务联系电话:010-5858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