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精准发力保发展

——《2014中国国土资源公报》解读之一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张晏 发布时间:2015-04-22
  2014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大形势下,国土资源系统坚持在大局中找准定位,针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把稳增长特别是促进有效投资、合理投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切实做好国土资源保障工作。

  解读《2014中国国土资源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数据真实传递了信号和趋势。

  千方百计“稳增长”

  《公报》显示,2014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60.99万公顷,同比减少18.8%。其中,工矿仓储用地、商服用地、住宅用地和基础设施等其他用地供应面积分别为14.73万公顷、4.93万公顷、10.21万公顷和31.12万公顷,同比分别减少31.0%、26.4%、28.1%和5.2%。

  稳增长是第一要务。2014年,国土资源部主动参与国家宏观调控,狠抓稳增长措施落实,对国务院重点安排的铁路、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地,予以全力保障。去年9月底,提前完成全年列入国家8000亿元投资计划的64个铁路项目用地预审,出台了支持铁路建设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将流通业、养老业、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支持的各类产业用地,优先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并在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中重点保障。

  在管好做优增量的同时,国土资源部下大力气盘活存量用地,存量土地正在成为土地供应的重要来源。2014年,部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规模全面纳入年度计划,以稳定土地有效供给。全年安排增减挂钩、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规模分别为90万亩、80万亩和30万亩,同时加大闲置低效土地盘活力度,有效保障了地方经济发展所需土地供应。

  落实中央简政放权要求,国土资源部多管齐下加快用地审批。在将国家发改委下放的12类企业投资项目用地预审权同步下放地方的同时,部还将所有备案类项目和面积较小、零星分散的项目用地预审权一并下放,下放幅度达25%左右,同时加快了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单独选址项目用地,报批要件从35项减为8项。

  《公报》数据表明,截至2014年底,在国土资源部实施的56项行政审批事项中,已经国务院决定取消11项、下放1项;在实施的40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中,已经国务院决定取消8项。    

  因地制宜“保重点”

  《公报》显示,2014年全国共批准建设用地40.38万公顷,同比下降24.4%,其中批准占用耕地16.08万公顷。批准单独选址和城镇村建设用地14.11万公顷和26.27万公顷,同比分别下降24.7%和24.3%。报国务院批准用地中,核减不合理用地0.43万公顷,其中耕地0.18万公顷。

  2014年,国土资源部认真落实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一系列政策措施,在严格管理、坚守底线的同时,有保有压积极保障科学发展。全年下达地方新增建设用地指标580.5万亩,在指标投向上,优先安排民生建设用地,保障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用地,对铁路用地、水利项目、北京新机场建设等国务院明确的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国土资源部开通绿色通道,特殊支持,加快审批,资源保障及时给力。按照3%~5%对农村建设用地实行计划单列,对报国务院批准用地城市的保障安居工程用地继续实行单独组卷报批,2014年共批准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5.55万亩,确保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需求。同时,严禁计划指标用于高耗能、高排放、产能过剩行业项目。

  紧密配合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这一年,国土资源部坚持差别化管理,研究制定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新疆、福建、黑龙江两大平原等区域发展战略支持政策。围绕国务院关于新型城镇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等重要部署,及时研究制定支持政策。如推动新型城镇化规划的实施,结合新型城镇化要求,会同有关部门,严格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强化规划硬约束;积极探索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土地利用规划的“多规合一”。严控城市新区和开发区无序扩张。

  2014年,国土资源部加大贫困地区扶贫攻坚力度,实行精准扶贫,出台《国土资源部关于支持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若干意见》。优先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等扶贫项目用地需求,提高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对扶贫开发的保障能力。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共安排土地整治项目1820个,建设规模1739万亩,投入资金247.23亿元。

  2014年,“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点燃了地质工作者的激情岁月。一年来,在“一带一路”基础地质调查与规划方面,“重头戏”频频上演:周边国家重要成矿带对比研究与编图,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境外矿产资源潜力评价,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境外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全球多尺度地球化学填图,全球资源环境卫星遥感解译与应用,全球重点地区地质矿产合作战略调查,全球能源资源综合研究与信息服务,与美国、阿根廷、智利、墨西哥的地质矿产合作已纳入国家层面双边合作的总体框架……

  从长计议“抓保障”

  矿产资源保障,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公报》显示,2014年国土资源部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坚持立足国内增强能源资源保障能力,重要和紧缺矿种勘查取得重要进展,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成果丰硕,矿产品供应能力不断提升。全年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144处,其中油气矿产28处,固体矿产116处。长庆新安边油田、塔里木克拉苏气田、山东兰陵铁矿等取得重要找矿成果,天然气、铜矿、钨矿、磷矿等重要矿产均获得较多的新增查明储量。

  2014年,国土资源部持续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整装勘查区中央财政投入近10亿元,带动地方和企业投入近50亿元,金、铜、铅锌、锰、铝土矿等重要矿产新增一批资源量,为实现“358”第二阶段目标奠定了基础。

  其中,西藏多龙新增铜资源量300万吨,全区远景资源量有望超过2000万吨;云南芦子园新增铅锌资源量45万吨,总资源量有望达到500万吨,为形成新的资源基地提供保障。锡锰勘查力度不断加大,内蒙古维拉斯托新发现大型锡矿,初步控制资源量6万吨,贵州西溪堡新增锰资源量7000万吨,夯实了实现锡锰找矿目标的基础。夏日哈木镍矿、新疆火烧云铅锌矿、西秦岭金矿重大成果促进了新的资源基地逐步形成。

  在陆域能源地质调查取得新发现的同时,重要矿产资源调查也取得新进展。全国地质调查工作共圈定物化探异常6300处,发现矿(化)点1000余处,圈定找矿靶区300余处,新发现矿产地35处。特别是在整装勘查区内,公益性地质工作拉动作用明显,部分整装勘查区正在形成我国新的资源基地。

  这一年,又一轮全国常规油气资源潜力系统评价完成。结果表明,我国常规油气资源总量丰富,全国常规石油地质资源量1085亿吨,累计探明360亿吨,探明程度33%,处于勘探中期;常规天然气地质资源量68万亿立方米,累计探明12万亿立方米,探明程度18%,处于勘探早期。常规天然气资源潜力大于石油,剩余可采资源量约为石油的1.7倍,未来我国将进入天然气储量产量快速增长的发展阶段。

  这一年,页岩气开发利用取得新突破。2014年3月,中石化宣布涪陵页岩气田提前进入商业开发。4月17日,国土资源部颁布了我国首个页岩气储量行业标准——《页岩气资源/储量计算与评价技术规范》,并于6月1日起实施。国土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办公室组织专家组,对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焦石坝区块焦页1—焦页3井区五峰组—龙马溪组一段的探明地质储量进行评审。经评审认定,涪陵页岩气田是典型的优质海相页岩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067.5亿立方米。

  矿业权审批提速。《公报》显示,2014年全年出让探矿权1270个,同比下降5.1%;出让价款59.46亿元,同比增长331.6%。出让采矿权2326个,同比增长18.6%;出让价款62.94亿元,同比增长19.1%。从矿种看,出让的探矿权中,34种重要矿产占75.6%,占比保持平稳。出让的采矿权中,34种重要矿产仅有262个,占总出让矿权数的11.3%。

  《公报》显示,全年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探矿权499个,出让价款22.26亿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采矿权2013个,出让价款54.77亿元。从出让方式看,招拍挂出让矿业权的比重显著提升,资源的市场化配置程度进一步提高。以招拍挂方式出让探矿权、采矿权比例较上年分别提高20.9%和5.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