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同一个地球 共同的责任

——纪念第46个世界地球日(上)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5-04-22
  芳菲四月,我们再次迎来了地球母亲的节日。今年,世界地球日主题为“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益”。这是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对最新资源国情国策的整体把握,也是保障经济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的科学抉择。

  天上的雾霾,地上的污染,让地球逐渐失去原本的色彩。随着人类对能源、矿产、水、土地和海洋等各类资源需求剧增,资源环境损耗也不断加大。有专家分析,按照现在的发展方式和资源消耗趋势,预计到2050年,全球人口达90亿,需要1000亿吨自然资源,远远超出了地球的承载能力,而大多数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同一个地球,同一个家园,同一份责任,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已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追求。

  “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被视为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之一。有些地方生产、生活、生态用地和矿产勘查开发布局不合理,国土空间开发失衡,加剧了对资源环境的过度损耗。面对资源与环境的双重约束,一些省份发展建设面临无地可用的境地。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将有25种矿产出现不同程度的短缺,其中11种为国民经济支柱性矿产。与此同时,我国矿产资源总回采率和共伴生矿综合利用率与国外先进水平还有差距,城乡人均建设用地面积均高于国家标准和世界平均水平。可以说,我国提高资源利用效益的潜力可观。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四化”持续同步推进,国土资源总需求量仍居高不下,尤其生活、生态的资源需求显著增加,非常规能源和新型材料矿产的需求急速上升。面对“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的时代命题,我们必须努力寻找新常态下统筹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新路子:全面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益,以最少的资源环境消耗,支撑最大规模的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地球资源不仅仅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产要素,提高资源利用效益是我国经济提质增效之举。今年地球日主题强调提高资源利用“效益”而非“效率”,意在全面考虑经济、生态和社会等综合效果。这就要求我们更加注重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统筹增量与存量,优化土地、矿产、海洋等资源的开发利用结构。同时,也要求我们更加注重资源环境保护,更加注重维护群众权益,回应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良好期待。

  对此,我们要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把深化改革和科技创新作为提升资源环境承载力的根本举措。尤其要注重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标准、模式、科技、制度和政策创新,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积极探索陆海统筹的自然资源一体化管理体系。此外,还要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和绿色矿山建设,及时总结推广已有新机制、新模式和新技术。

  “我们不只是继承了父辈的地球,也借用了儿孙的地球。”《联合国环境方案》中这样一句话让我们警醒。在世界地球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呼吁将“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付诸行动,从“提高资源利用效益”做起,多为我们共同的家园尽一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