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为提高地球资源利用效益而努力

来源:地质调查报 作者:评论员/刘 宏 发布时间:2015-04-21
  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的地质调查工作要主动适应这种形势,特别是在今年第46个世界地球日即将到来的时候,应积极响应“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益 ”主题的倡导,做好工作内涵和服务对象的深度调整,做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力军。

  作为地质调查工作者,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益,要求我们必须树立危机意识。 要充分认识提高资源利用效益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增强我们提高资源利用效益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益为己任,当先锋、做表率。大家知道,人类在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通过不断开发利用地球资源养育自己、繁衍生息,创造了灿烂的人类文明。但是,由于人类对资源的过度索取和粗放利用,也对地球造成了极大损害,生态环境恶化、自然灾害频发、水土流失加剧,资源浪费严重,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正面临着严峻威胁。面对活生生的现状,有识之士发出了呼唤:保护地球家园,保护人类自己。因此,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人类的共识和必然选择。

  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益,要求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摆上重要日程。生态文明的核心是“认识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要改变传统的资源观、发展观和价值观,寻求均衡发展,强调代际公平,促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人与自然和谐,保障经济社会永续发展。地质调查工作要围绕这一目标,注重构建资源基础、环境基础、工程基础和生态基础,支撑和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并通过融入生态文明的新理念与新观念,进一步促进地质工作的开展,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

  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益,要求我们必须树立科学利用地球资源意识。过去几千年的生产生活方式使地球资源惨遭破坏的现实告诉我们,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益刻不容缓。要坚决摒弃陈旧落后的生活生产方式,注重在节约中开发,在开发利用中做好保护,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提高地球资源利用效益,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只争朝夕,实现开发利用的良性循环,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

  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益,地质调查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要进一步提高统筹规划能力、进一步拓宽地质调查领域、更好地发挥服务资源管理的技术支撑作用、提高地质调查能力,要尽快启动一批地质生态项目行动计划,积极推动并开展数字地球、生态资源战略、生态地质环境保护、自然资源综合评价与管护、海洋资源环境保障以及境外地质信息技术服务等相关工作,为保护地球,提高资源利用效益,为全人类建设一个温馨友好的绿色家园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