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纪念第46个世界地球日,我局成功举办专家论坛

来源:中国地调局科外部 作者:韦延光 郭文琳 发布时间:2015-04-21
  4月19日上午,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中国科学技术馆联合主办,中国地质图书馆承办的第46个世界地球日专家论坛在中国科技馆举行。此次专家论坛邀请国务院参事、国土资源部原总工程师张洪涛研究员作关于“神秘的可燃冰”的讲座。自发参加活动的300余社会公众、中小学生全程聆听了报告。本次讲座被列为国土资源部纪念第46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示范活动之一,也是中国科技馆第十次“中科院大讲堂”系列活动。

  张洪涛研究员用生动趣味的语言,分别对可燃冰的基础知识、性质用途、国内外研究历史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特别是介绍了我国海域和陆域可燃冰地质调查的重大进展和找矿突破。同时,还介绍了可燃冰地质调查、勘查、开发利用存在的重大科学问题,并号召全社会关心、关注和支持可燃冰新能源的地质调查工作,号召中学小学生热爱科学,共同为人类解决能源资源问题做出贡献。张洪涛研究员讲解过程中穿插讲述百慕大黑三角之谜,可燃冰发现的曲折历程等小故事充分调动听众的积极性,使得报告趣味盎然,精彩纷呈。报告结束后,小朋友和家长听众与张洪涛研究员积极互动,围绕可燃冰向张洪涛研究员提问了很多感兴趣的问题。张洪涛研究员都耐心细致做了解答,得到听众的认可和赞扬。直到讲座结束,听众们还围绕在张洪涛研究员身边争先恐后抢问问题。张洪涛研究员对中小学生听众爱科学、爱动脑的精神大家赞扬,鼓励中小学生认真学习,争做未来科学研究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