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解读地质调查总体方案(2015-2020年)——“九大计划”的诞生

来源:中国地调局 作者:严光生 发布时间:2015-02-25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2014年是新一轮创新改革的元年。全国各部门、各行业均在积极地构架和推进本部门或本领域的改革方案和措施。地质调查事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行性行业,同样面临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找准定位、服务国家大局的时代新要求。

  一、新形势与新任务

  经过近十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此同时,粗放式、压缩式的发展模式造成了“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党中央、国务院与时俱进,及时调整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这个宏观背景下,地质调查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

  一是伟大的中国梦,需要地质调查工作的坚实支撑。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这是事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长期目标。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是实现中国梦的阶段目标和现实任务。由于地质调查工作在资源、环境及工程方面基础性、先行性的特点,在这个阶段目标中将肩负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与使命。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基数大,对能源和矿产资源强劲需求将是当下及今后的“新常态”;另一方面,我们必须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基本准则,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因此,充分发挥行业特点,做好资源、环境及工程方面的基础保障与支撑,积极支撑或服务于伟大中国梦的实现,是当代地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是国家系列重大新战略,为新时期地质调查工作指明方向。党的十八大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做出了总规划、总部署,从国家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如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以及沿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等,这些重大战略的落地与实施,都需要我国地质工作全力以赴、夯实基础、做好支撑,同时也指明了新时期地质调查工作的重心和方向。

  三是“五服务”,需要地质调查工作开拓进取。国土资源部党组已把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服务防灾减灾,服务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化现代化和重大工程建设以及服务海洋强国的“五服务”确定为中心任务,作为重要业务支撑的地质调查工作,必须努力贯彻好、落实好、践行好。因此,夯实资源、环境和生态三大基础,做好“三生(生产、生活和生态)一体化”服务,以人民群众集中关切的需求为导向,加强地质调查成果的服务与应用,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这是新时期赋予地质工作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二、合理布局与科学论证

  中国地质调查局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关于地质调查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在深入分析国家重大需求、合理规划目标任务、有效设计预期成果的基础上,以大区地调中心、发展研究中心为依托,前后经历近一年的时间,充分研讨,科学论证,编制了以“九大计划”为纲要的地质调查总体方案(2015—2020年)(以下简称“总体方案”)。

  需求调研明确思路。为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精神,遵照国土资源部和财政部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调整专项收入使用的原则,地调局向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多次进行了汇报和沟通,进一步明确了地质调查的工作任务,调整优化思路和专项定位。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第二、三阶段目标等内容,广泛征求各省(区、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院士、专家、行业地勘单位代表等意见,确定了地质调查总体方案框架。

  充分酝酿确定计划。通过全面总结地质调查已有的成果和工作基础,梳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分析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土资源中心工作对地质调查的需求,中国地质调查局提出了以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的“九大计划”总体设想。明确提出地质调查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聚焦重大目标、科学合理设置重大项目,以出大成果和杰出人才为目的,精心设计预期成果的要求。以期通过未来6年的实施,大幅提升国土资源认知水平,全面提升能源资源安全和地质环境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地球科学可持续发展和地质信息社会化服务能力。

  科学论证工程与项目。为保证各工程、项目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立项阶段引入竞争机制,开展竞争性答辩,局相关部门人员全程监督保证过程的公平公正。工程论证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统一组织,在局有关部室、计划协调人指导、协调下,以“计划”为单元,围绕“计划”明确的国家重大需求、重大问题进行论证。项目论证由工程牵头单位具体组织,根据项目地域分布与专业特点,组织全国专家进行充分论证。在项目论证过程中,依据工程总体目标任务,综合考虑同一地区不同类别地质调查工作需求和工作程度,坚持跨部门、跨单位、跨专业、跨技术方法的思路部署。同时,充分考虑各单位承担能力、人才目标和业务发展方向,合理安排地质调查任务,确保规模适度,专业结构合理。

  三、总体思路与基本原则

  (一)总体思路

  地质调查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推进“新四化”、实现两个“百年目标”中国梦的重大任务,立足服务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服务防灾减灾,服务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重大工程建设,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总体要求,全力支撑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精心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根据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央公益性地质工作定位、坚定不移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坚定不移地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的总体原则,梳理出九大目标,设置九大计划:即陆域能源矿产地质调查计划、重要矿产资源调查计划、重要经济区和城市群地质环境调查计划、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支撑计划、国土开发与保护基础地质支撑计划、“一带一路”基础地质调查与信息服务计划、地质科技支撑计划和地质数据更新与应用服务计划、海洋地质调查计划。

  (二)基本原则

  围绕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预期成果,地质调查坚持的基本原则为:①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国土资源中心工作部署地质调查工作。坚持资源与环境并重,资源优先;能源矿产与非能源矿产并重,能源矿产优先,并体现在资金分配与人才、技术等资源配置上;②坚持中央公益性地质工作基本定位,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行作用。明确界定政府与市场、中央与地方的事权,统筹部署地质调查工作;③坚持跨专业、跨技术方法综合部署,统筹基础与应用、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以基础地质为主要手段,部署和开展以地学为基础的多专业综合调查评价,打破专业分工、部室分割局面;④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和支撑,梳理资源环境和地球系统科学重大问题,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推进地质调查与科学研究一体化;⑤坚持大项目机制,瞄准重大需求,解决重大资源环境问题;聚焦重大目标,形成重大成果和杰出人才;⑥坚持出成果与出人才同步规划。业务建设、科技进步、学科发展和人才培育同步安排;⑦坚持提升服务水平,把地质基础信息资料服务政府决策、服务社会列为绩效评估的重要指标。

  四、统筹部署与分级推进

  在工作部署上,坚持综合部署,统筹安排基础性地质调查、矿产资源战略评价和科技进步推广应用工作,尽快查明资源与环境家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地质基础、资源基础、环境基础、工程基础。积极探索实施大项目机制,尽快形成一批具有宏观影响的整装成果,提升地质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同时带动学科发展和业务团队建设。创新服务机制,及时将阶段性成果转化为社会服务。

  框架设置上总体分为“计划—工程—项目—子项目”四个层次。第一层次是计划,“方案”梳理了九大目标,设置了九大计划。第二层次是工程,通过工程的实施,有望取得一批具有宏观影响的整装成果,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设置50个工程。第三层次是项目,作为基本的实施单元,围绕特定目标,设置200余项。第四层次是子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