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李金发副局长在在墨投资论坛上表示中墨应进一步扩大矿业投资往来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烜 发布时间:2014-10-23

 “中墨双方应携手努力,在现有的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矿业领域双边经贸投资往来,深化地质调查、矿产勘查开发、加工贸易、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不断提高矿业合作水平。”在日前举行的2014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墨西哥矿产投资论坛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表示。


  李金发说,中国和墨西哥同为世界重要的矿产资源和矿业国家,矿业投资经贸关系密切,合作互补性强。中国是墨西哥第二大贸易伙伴,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矿产品贸易发展迅速,增长潜力大。中国和墨西哥互为重要的投资合作伙伴,双方开展的一批重要矿业投资项目为两国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和改善民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中墨矿业合作工作小组的支持下,一系列务实、具体的合作获得推进并开展。此外,国土资源部与墨西哥经济部也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两部高层往来密切,合作机制不断完善。特别是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和墨西哥国际矿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已成为双方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两国在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构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李金发指出,当前,中国正在同步快速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大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对外开放合作将为包括外商企业在内的各类投资主体创造新的重要发展机遇。真诚欢迎墨西哥企业来华投资,同时也继续鼓励中国企业发挥优势、履行责任,积极投资墨西哥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相信墨西哥丰富的矿产资源和良好的矿业投资环境将继续吸引中国企业开展投资。

 

  李金发强调,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增长的不确定性,国际矿业发展既面临挑战,也蕴藏机遇,但机遇大于挑战。中国和墨西哥都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都具有发展和繁荣矿业经济的良好愿望。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可持续的发展优势是两国共同面临的课题。两国企业应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充分利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等重要平台,积极开展矿业项目推介洽谈和合资合作,努力实现矿业互利共赢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