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海洋六号安全抵达南海试验区

——海洋六号南海行之三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左朝胜 陈惠玲 发布时间:2014-04-18
  [导读] 17日19时许,海洋六号经过3天2夜的连续航行,平安抵达本航次预定的海试海区。我们一定不负众望,团结协作,主动周到,安全精确地协助考研团队,完成海试任务。

  海洋六号安全抵达南海试验区

    ■海洋六号南海行

    17日19时许,海洋六号经过3天2夜的连续航行,平安抵达本航次预定的海试海区。

    为了完成这次海底科学试验,海洋六号自去年11月份完成大洋科考任务回来后,已经连续进行了3个航次赴南海测试,这条海路已经不再陌生,这次海试任务其实就是对上一次成功海试的重复试验。

    海洋六号所有参加海试人员在本航次航行期间,就争分夺秒完成海试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再次确保海试成功。17日上午11点,海洋六号到达距离南海中部的试验水域约100海里的海域。为了全面检验海试设备的各种性能,海试现场指挥部特别安排了预热海试。经过近3个小时的海试,项目设备顺利完成任务,性能指标符合要求。

    明天,对于所有参试人员来说,是对海试项目的最后一次考核,几年研发心血,成功与否在此一举。任务虽然艰巨,但并未影响项目组技术人员和参航人员的士气,大家对海试充满信心。自信,源自于海洋六号先进的船舶设备和调查设备;源自于海洋六号这支包括船员在内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科考队伍;源自于海洋六号全国一流的现代化科研平台。

    海洋六号是由我国自主设计、自行建造的第一艘具有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的天然气水合物综合调查船,也是目前世界上第一艘配置较完善的综合地质地球物理调查船。海洋六号船首次集地震、地质和海洋环境等多项调查功能为一体,采用电力推进系统、动力定位、全回转舵桨等国际先进技术与设备,并引进配置了4000米级深海水下机器人“海狮号”、深海浅钻系统等多种先进调查设备,集成度和自动化程度高,通用性好,能满足多学科、手段综合调查要求。同时,具备扩展能力,可开展极地夏季轻度冰区航行和综合调查能力。

    “科学、责任、和谐、进取”是海洋六号海上调查作业的制胜法宝,也是海洋六号宝贵的精神财富。海洋六号自2009年入列以来,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历经风浪洗礼,经受各种困难的挑战和考验,先后执行大洋23、27、29航次的科考任务和10多次南海科考航次任务,取得了丰硕的科考成果,为我国的海洋科考事业作出了贡献。经过多年的磨炼,锻炼出一支特别能战斗的海洋地质科考队伍,海洋六号已经成为我国大洋科考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船长蓝明华对记者说,凝聚着全体科考队员辛勤汗水和智慧结晶的海洋六号,将把这次重要的国家项目海试任务,作为对整个团队的一次考验。我们一定不负众望,团结协作,主动周到,安全精确地协助考研团队,完成海试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