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海洋六号”赴南海执行科考任务

——海洋六号南海行之一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左朝胜 陈惠玲 发布时间:2014-04-16
  [导读] 一声汽笛长鸣,海洋六号科考船又一次离开码头驶向南海。这已经是海洋六号今年以来第四次赴南海执行国家海洋地质调查和科学试验任务了。科技日报特派记者,将每天发回南海科考的最新进展。

  “海洋六号”赴南海执行科考任务



海洋六号上的科考专家们。朝胜 惠玲摄

    ■海洋六号南海行

    科技日报广州4月15日电 (特派记者左朝胜 通讯员陈惠玲)没有鲜花,没有锣鼓。一声汽笛长鸣,海洋六号科考船又一次离开码头驶向南海。这已经是海洋六号今年以来第四次赴南海执行国家海洋地质调查和科学试验任务了。

    本航次科学试验项目的总指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杨胜雄在驾驶台眺望着繁忙的珠江航道对记者说,珠江航道越来越繁忙,可大海深处还有更多寂寞的处女地等待着去开发。我国走向深海大洋起步较晚,但是,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指引下,在全国海洋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海洋科考工作迅速发展,目前在深海大洋国际海底区域已经拥有可优先开采的矿区达8.8万平方公里,并且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多金属结核、热液硫化物、富钴结壳等三种海底资源勘探区的国家。杨胜雄特意指出,近年来,我国提倡自主创新,海洋科学技术以及高科技装备都得到了长足发展,这也成为我们建设海洋强国不必可少的条件。

    海洋六号科考船自从2009年入列以来,已经胜利地完成了三次太平洋和10多次南海科考任务,为我国海洋科学考察作出了杰出贡献。海洋六号自去年底结束中国大洋科学考察29航次后,陆续开展了多项工作,包括设备的维护保养、船舶修理、老旧设备的更换、新设备安装、国家科研项目海试及国家海洋区域地质调查任务。

    今年2月到3月上旬,海洋六号科考船历时35天,完成了国家科研项目海试及国家地勘任务,包括海底摄像20个站位、多波束、浅剖等工作,并对甲板单元提升系统进行检修维护。3月下旬到4月初,继续开展国家科研项目的海试和浅剖调查、多波束调查等国家地勘任务。其中,完成多波束测深2100公里,浅剖测量2160公里等工作,并为今年大洋32航次科考做了设备的试航,包括长柱状地质取样、温盐深、多波束、浅剖、导航、ADCP、LADCP、气象、深海摄像等。

    本航次海洋六号科考船驶往南海,将开展国家科研项目的试验。此次任务约需8天。

    一声汽笛鸣,千里快哉风。科技日报特派记者,将每天发回南海科考的最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