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汪民主持 吴定富、王庭大到会指导 局党组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

来源:中国地调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10-30

10月2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直面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不足并提出整改措施。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书记、局长汪民主持会议。中央第30督导组组长吴定富、副组长王庭大到会指导。

民主生活会上,汪民代表局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报告,汇报了局党组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八项规定有关情况,梳理了局党组在“四风”方面的14条主要问题和具体表现,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从7个方面提出了21项整改措施。汪民、王研、王学龙、李金发、李海清、王小烈等局党组成员先后作了个人对照检查,逐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开诚布公、直面问题、坦诚相见、不躲不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穿靴戴帽”,不评功摆好。每位党组成员在听取其他同志意见时,态度诚恳,虚心接受。

中央第30督导组副组长王庭大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认为会议既紧张严肃,又宽松和谐,确实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王庭大指出,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准备工作充分,会前精心组织集中学习、理论辅导和专题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普遍开展谈心交心,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自己画像画得比较像、比较准;会上,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没有放“空炮”,相互批评敢于动真碰硬,没有放“礼炮”、“哑炮”,党组和班子成员针对问题拿出了具体、切实可行的整改思路和措施;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在各个环节都率先垂范,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班子成员树立了标杆。

王庭大强调,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认真总结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成功经验,坚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把局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好,为推动地质调查事业健康发展和建设世界一流地调局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王庭大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认真开展一次回头看,二是细化整改方案和举措,三是坚持依靠群众开门整改,四是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他指出,当前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关键时刻,后续整改任务还很重,同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希望局党组把开展活动同完成当前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在推进中心工作中深化活动,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用推动地质调查事业发展的成果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汪民在总结讲话时说,在中央第30督导组精心指导下召开的这次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是局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局党组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会议聚焦“四风”,主题鲜明,内容充实,气氛热烈,收获很大,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和谐,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在思想交锋和交流中深化了认识,明确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达到了提高认识、增进团结、帮助同志、促进工作的目的,为下一步全面整改取得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反映,要通过召开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机关部室讨论,意见箱、网上邮箱等方式及时收集。

汪民强调,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只是一个好的开端,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不能是“闯关”成功,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行动比表态更重要,群众真正关心的是党组、机关弃除了哪些作风顽疾,解决了哪些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活动最终要落实到“四风”突出问题整改和作风建设加强上来。民主生活会结束后,要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付出更大努力,推进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各项工作。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转到班子和个人抓整改抓落实上来,转到指导好机关各部室、局属各单位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上来,转到具体工作上来,转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上来。要按照中央督导组提出的四点意见,做到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到会指导的还有中央第30督导组其他成员、部人事司和机关党委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