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中国地调局机关党委 作者:邵帅 发布时间:2013-07-03


    7月3日上午,中国地质调查局召开机关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书记、局长汪民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学龙传达了刘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传达了赵乐际同志的总结讲话。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海清出席会议。

    汪民副部长就学习贯彻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从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从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奋斗目标的高度,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高度,深刻论述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部署有力,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反映了我们党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高度自觉,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纲领性文件。刘云山同志的讲话,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进行了解读,对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和方法步骤提出明确要求。赵乐际同志的讲话,指出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对部署和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单位、各部室要采取多种形式,迅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传达学习中央这次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刘云山、赵乐际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重大部署上来,增强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要认真领会把握活动的方向和重点,增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阐述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要求贯彻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强调要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指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把这一总要求贯穿始终;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触及思想和灵魂,既红红脸、出出汗,又明确整改方向;强调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要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会议提出教育实践活动要遵循三个环节:一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二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三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基础,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关键,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根本。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些重点和关键,把握住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和正确方向。

    三要以整风精神着力解决局系统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地质调查事业科学发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集中解决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中央要求,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还要有符合地调局实际的“自选动作”。局党组初步将“弘扬传统、改进作风,完善制度、强化服务”作为自选动作。局党组、机关各部室、直属各单位要把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落脚点,要分别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切实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对于找出的问题,要对症下药,采取切实措施,下大力气解决,切实使局系统的作风有一个大的改观,使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有一个大的提升。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当前的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活动的每个环节和措施为中心工作服务,把活动激发出的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用工作成效检验活动成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四要认真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5月9日中央下发《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以来,在局党组的领导下,机关党委超前谋划、统筹安排,在前期调研、问卷调查、起草文稿、组建工作班子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各项筹备工作扎实有序地推进。近期,局党组将召开会议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各有关部室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加强协作,密切配合,确保各项准备工作尽快到位。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早准备、早行动,认真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筹备工作。  

    汪民副部长特别指出,坚持领导带头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之一。中央政治局率先开展活动,给全党作出了示范。教育实践活动中,局党组要带头,局机关要做好示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真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

    汪民同志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确保时间、确保进度、确保质量,地调局党组决定采取三项措施。一是活动期间,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工作纪律,主要负责同志原则上不出国,同时要减少出差,外出必须得到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批准。二是搞好工作衔接,统筹安排各类会议、培训、检查活动。三是凡涉及教育实践重要活动和会议,原则上不得请假。活动办公室的同志要集中精力,吃透中央精神,结合局的实际,认真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在京局属单位的司局级领导同志、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