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走向深海大洋 建设海洋强国

“海洋六号”第三次驶向太平洋 执行中国大洋29航次科考

来源:中国地调局广海局 作者:刘卫红 陈惠玲 宋求精 发布时间:2013-05-29

5月28日上午10时,伴着汽笛长鸣声,中国大洋第29航次科考队乘坐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船,从广州东江口海洋地质专用码头起航,奔赴太平洋,执行科学考察任务。在启航仪式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发布了启航令, 并向随船参与宣传报道的新闻记者授旗。
    据悉,本航次“海洋六号”船将赴东太平洋和中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资源、环境、生物等调查,为维护我国在国际海底区域矿产资源权益服务。航次主要承担三大任务: 一是在西太平洋海山区开展地形调查和富钴结壳取样调查,初步评价该区域资源状况;二是在东太平洋CC区开展多金属结核的详细勘探以及海洋新资源调查,为圈定多金属结核合同区拟试采矿段提供数据,并验证CC区新资源的分布;三是同步开展调查区的环境和生物调查,履行中国大洋协会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的勘探合同,为环境基线研究积累基础资料,为环境评价服务。
    本次科考活动中,“海洋六号”将利用先进的调查设备,在太平洋开展近底微地形地貌和浅地层测量、深海浅钻取样、柱状取样(重力取样或活塞取样)、箱式取样、多管取样、海底摄像、温盐深测量、分层生物拖网、锚系观测、多金属结核拖网、多波束测量、重力测量、船载浅层剖面测量、单道地震调查等调查。
    本航次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整个航次有来自14家单位96人参加。中国国土资源报派出记者全航次进行随航科考报道。海洋六号船完成整个航次预计11月初返回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