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调局工艺所完成雅安市名山区次生灾害应急巡排查工作

来源:中国地调局工艺所 作者:王军朝 田深 发布时间:2013-05-06

2013年4月20日芦山地震发生后,中国地调局工艺所紧急授命驰援雅安市名山区,开展震后次生地质灾害应急巡排查工作。3个巡排查组一行9人,于地震当天下午18点就抵达灾区并立即开展排查工作,冒着不断的余震和时有发生的次生灾害,日夜奋战,于5月2日完成该区域的震后次生灾害巡排查工作。

截止当前,工艺所名山次生灾害巡排组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121处,开展临时应急避险点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45处。12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包括滑坡93处,崩塌(危岩)25处,以及不稳定斜坡3处;其中大型地质灾害点1处,中型38处,小型82处。威胁对象类型以分散农户为主,以及部分的学校、县城和旅游景区等,涉及977户5998人,威胁财产达31088万元。

巡排查组在开展次生灾害排查工作的同时,密切配合当地政府开展应急避险应急演练和防灾基本知识普及培训,先后协助地方政府对车岭镇姜山村五社槽头堰危岩威胁的5户11人、建山乡安吉村九社暗涵滑坡1户3人和马岭镇康乐村五社老鹰嘴崩塌威胁的1户1人进行了紧急疏散避险,保障了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巡排查组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已转入临时避险场所及安置点的地质灾害评估工作,并全力编写次生地质灾害巡排查工作图、表和报告,为编制灾区震后重建规划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