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地灾防治工程护卫雅安

5年实施174处治理工程,搬迁受威胁群众万余人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郑荣 张晏 发布时间:2013-04-27

  这些年的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在地震中发挥了关键作用。”4月24日,连线中,四川省雅安市国土资源局、芦山县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达了这一共识。

  雅安局地质环境科科长王亚军告诉记者,5年来,雅安市累计搬迁3500多户,涉及上万人;累计实施地质灾害治理工程174处。经专家初步勘测,这些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在此次地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位于芦山县城周边的潘家河滑坡治理工程,在此次地震中保护了上百人。今年,雅安市进一步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力度,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依托专业队伍,雅安局对全市地灾隐患点进行了全面排查,落实了300处县级重点监测点和100处市级重点监测点,全部配备了手摇报警器、铜锣、哨子等报警设备。3月~4月,在部分乡镇组织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提高群众防灾能力。

  芦山局局长余万俊向记者介绍,汶川地震5年来,芦山县对26处隐患点进行了治理。从目前情况看,这些治理工程质量可靠,在此次地震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汶川地震后,芦山局配备了2辆越野车、帐篷、对讲机等必要防灾设备,并利用地球日、防灾减灾日向群众宣讲地质灾害防范知识,每个乡镇每年至少举行一次地质灾害应急演练,使群众具备了辩灾、识灾的能力,明确了灾难发生时如何逃生与自救。这次地震发生时,群众就利用发放的喊话器喊话,敲打铜锣果断撤离,有效减少了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