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地质•生态文明”专家论坛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地调局办公室 作者:张诚 发布时间:2013-04-23

  4月22日,第44个“世界地球日”当天,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在京共同举办“地质•生态文明”专家论坛。中国地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出席论坛并致辞。

  李金发在致辞中指出,资源与环境是人类生存、发展所面临的两个重要问题。党的十八大做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并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明确了今后五年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建设美丽中国的长远目标。他强调,地质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性、基础性工作。作为从事地质调查、科学研究和信息服务的国家公益性机构,中国地调局在国土资源部的领导下,统一部署并组织实施好国家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和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在今后的很长时期,地质调查工作将坚持资源环境并重的方针,紧紧围绕“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和“生态文明建设”,践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理念,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他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区域地质调查,为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促进资源节约、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提供重要基础资料。

  李金发希望广大青年学生珍惜学习机会,打好基础,全面掌握地质基础知识,注重多学科融合和跨学科创新,为地质调查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于社会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论坛围绕生态文明主题,还邀请了中国地调局地科院副院长、资源所所长王瑞江研究员,中国地调局地科院水环所所长、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石建省研究员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杨忠芳教授,分别就矿产资源国情与可持续发展、地下水资源国情与保护、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与生态安全等方面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分享已取得的重大阶段性调查研究成果,提出重大科技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号召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地质事业,为缓解面临的资源环境问题做出贡献。

  专题报告结束后,专家还与青年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论坛呼吁青年学生积极行动起来,珍惜地球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共同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来自首都39所高校、中国地调局地科院的400余名青年学生和中国地调局在京直属单位团员青年参加了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