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迎接地质文化的春天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李海清 发布时间:2012-12-07
    时值党的十八大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宏伟目标之际,我们相聚在这里,以“繁荣地质文化,服务地质找矿”为主题,召开2012年地球科学与文化研讨会,共商地质文化发展之大计,可谓适逢其时,必将有力推动我国地质文化的建设和长足发展,为地质找矿突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党的十八大强调,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党对文化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把文化的定位和作用推到了新高度,也为文化建设工作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和广阔发展空间。建设和发展适应时代和任务要求的地质文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全新课题,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不辞使命。

  地质文化作为人类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百万地质人的精神家园,更是地质事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的刚性需求与矿产资源供给刚性制约的矛盾日益凸显,地质找矿的难度越来越大,勘查成本和风险越来越高。地质行业管理面临破解两难、凝心聚力、树立形象等重大课题,需要做大量工作来破题。地质文化强大的凝聚力、创造力、传播力和生产力,必将成为地质工作繁荣发展和破解两难的内生力量源泉。

  地质行业自身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在艰苦的环境和曲折的发展历程中铸就了特有的精神品格和行为风范,“三光荣”、“四特别”等地质精神至今仍熠熠生辉,激励着几代地质人前赴后继,为祖国寻找宝藏。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在传承弘扬这些宝贵精神的同时,还要不断赋予地质文化以新的时代元素,丰富其内涵,拓展其外延,源源不断地为广大地质工作者提供无私奉献、建功立业的精神力量。要为地质文化研究搭建平台,今天的研讨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希望继续坚持。除此之外,还要积极创作优秀的地质文化作品,并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地质文化理念、传播地质知识、弘扬地质精神、树立地质人形象,提振地质人攻坚克难的士气,增强地质队伍的向心力和战斗力,让地质事业永远充满激情和生机活力。

  地质文化建设对于打造地质行业共同理想信念、形成强大精神动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也是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重要精神保障。召开这次研讨会,希望大家畅所欲言、交流观点、碰撞思想、共享经验,掀起地质文化研究的热潮。通过研讨,有力推进地质文化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增强地质队伍的自信心、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地质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促进地质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初雪已至,霜菊傲枝。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让我们乘着十八大的东风,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地质文化建设的工作中,我们坚信,一个“繁荣地质文化,服务地质找矿”的春天已经到来。 

    (作者系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