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服务中心 建设队伍 党建工作成果丰硕

——地质调查工作向十八大献礼系列报道之十三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门户网站 作者:楼红英 发布时间:2012-10-31

  近年来,在国土资源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围绕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这一中心和“抓业务、带队伍”两大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明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高,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地质调查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理论武装工作取得新发展。坚持强化党组中心组学习,深入开展重大专题调研,在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地质实践、推动重点工作上取得显著成效。各单位理论武装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初步形成了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脱产学习、中心组学习与在职自学相结合,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加理论学习的良好态势。通过建立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积极运用专题研讨班、知识竞赛、辅导报告以及网上课堂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努力创新党建工作思路,结合自身党建工作实际,提出“三围绕三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有力地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交融、深度融合。

  基层组织建设获得新进展。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式,增强工作效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生机活力不断增强。近两年来,局机关和各单位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为重点,通过对党组织的机构调整和充实,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量进一步加强,管理层次更加明晰。通过抓支部活动,组织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促进了支部自身建设,支部的集中学习、党员大会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得到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在完成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任务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各级党组织在党建的实践中积极努力,涌现出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较好的发挥。

  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有了新提高。坚持以提高政治觉悟、政治素质为重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性锻炼,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在完成重大任务,特别是应对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局系统现共有党员6652名,这些党员始终发挥着地质调查主力军的作用,他们甘于寂寞,立足平凡的工作岗位,以顽强的拼搏精神和奉献精神履行着自己的工作职责,在生产、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他们积极投身于地质调查工作的实践,为地质调查事业的改革、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文化建设取得新突破。继承和发扬“三光荣”和“四特别”优良传统,培育充满朝气、富有活力、别具特色的地质文化,用先进文化的力量推动了地质调查事业蓬勃发展。确定了“建设世界一流地调局”的建局目标,“ 业务立局、事业兴局 ”的建局理念;设计了局旗、局徽,开设了局展览馆,创办了《中国地质调查报》和《地学文化动态》,组建了局文工团、文联,出版了大型纪实文学《为祖国寻找宝藏》,拍摄了电影《生死罗布泊》并进行了全国公映,歌颂了地质精神,社会反响强烈。以实施凝聚力工程为抓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文体活动,开展了职工文艺汇演、篮球赛、群众性趣味运动会、地质风采摄影比赛、永远跟党走红歌大家唱等活动,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地质工作者良好的精神风貌,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 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扎实,全局90%以上的单位获得省部级文明单位,不断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向纵深发展。

  党风廉政建设有了新成效。提出了以加强经济管理为重点,以廉政风险防控为核心,以强化监督检查为抓手的工作部署和总体要求,着力构建教育、监督、制度并重的惩防体系。结合地质调查项目易发腐败关键点的防控,建立起行政、项目、经济、组织人事和廉政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抓监督机制建设,党内监督、职工民主监督、行政层级监督、纪检监察审计职能部门监督等多主体监督协调配合,经常性监督检查与巡视、内外部审计等多手段监督综合运行,确保监督工作贯穿权力运行始终。积极开展廉政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巡视和内部审计工作,着力在项目管理、资金运作、选人用人、招标采购等方面,强化制度约束和职能监管,规范权力运行,完善落实风险防控措施。经过不懈努力,在项目经费大幅增长、经济管理难度明显加大的情况下,全局经济管理得到全面加强,违规违纪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为促进地质调查工作持续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