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地调局全面部署2012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

来源:地调局监审室 发布时间:2012-02-16

    在2月14日中国地质调查局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李海清代表局党组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2年局系统反腐倡廉建设重点抓好的五个方面工作:

    一、正确引导,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思想教育。继续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大力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形势与任务教育,认真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从政道德教育,坚持廉政谈话和诫勉谈话制度,进行预防性的思想教育。进一步强化项目人员遵纪守法教育,特别注重对承担地调科研项目人员的思想教育、警示教育和财经法规纪律教育。要将反腐倡廉思想教育融入业务工作、创先争优活动等干部作风建设中去,抓好组织协调和责任落实。

    二、突出重点,继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专项治理。认真总结管理工作规律,查找薄弱环节和漏洞,着力构建经费安排与使用预先控制以及职责分明与相互制约的内部控制体系,进一步加强项目经费管理。全面落实项目及经费管理各项制度,重点对备用金、野外租车、设备物品采购等易发腐败问题的制度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检查,尽快完善。全力推广信息技术加强监管,积极建立项目经费信息管理系统,提高廉政风险防控的水平。

    三、坚持不懈,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继续开展巡视工作,不断提高巡视工作的深度,强化巡视成果的运用,充分发挥好巡视的监督作用。继续大力推进事务公开,进一步强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加大项目立项的公开程度,进一步规范立项程序和项目形成机制,不断扩大公开范围,自觉接受监督。积极推行竞争性选拔干部,全面推广对中层干部采用竞争性方式进行选拔的做法,防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不正之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和重要活动的监督。

    四、把握政策,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继续做好信访举报的受理工作,对信访举报中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加以防范,对有线索的举报,要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对不实的举报,要及时予以澄清。认真做好审计移交问题的调查核实,细致地做好后期处理工作。不断总结和推广有效经验,通过交流学习提升做好案件查处的能力。

    五、弘扬正气,全面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认真学习领会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要求,深刻理解“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内涵与要求。结合地质调查工作特点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在弘扬以“三光荣、四特别”为核心的地质文化建设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在推出先进典型中,宣传无私奉献和勤政廉洁的思想境界。在工作推进中塑造廉政文化的理念,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到党的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以及业务工作中去。大力开展廉政宣传工作,大力褒奖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中的先进人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