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我国实现地球化学勘查技术全方位应用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李伟锋 发布时间:2010-11-02
    地质大调查项目实施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以理论创新为先导,实现了我国地球化学勘查技术全方位应用,为我国找矿突破提供了重要支撑。

    ——区域化探方法技术支撑了全国地球化学扫面计划

    特殊自然地理景观条件下区域化探方法技术研究,制定出了适合7种地区的区域化探扫面及异常源追踪、查证技术。破解了多年来一直影响这些地区化探找矿效果、困扰我国区域地球化学调查工作的难题。国土资源地质大调查十年间,利用该技术完成共86.8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地球化学调查工作,使区域化探调查面积由占我国陆域国土面积的53%提高到63%。

    区域化探工作的深入开展,推动了地球化学样品分析测试技术的全面进步,优化了39种元素、建立了54和76元素的分析测试配套技术方案和质量监控方案。研制的地球化学国家一级标准物质也从39种增加到156种。

    先后开展了以成矿带资源潜力评价为目的的区域地球化学调查资料开发利用方法技术研究,并以冈底斯成矿带东段、大兴安岭成矿带中南段为典型进行了示范性评价。

    按照地球化学块体方法技术完成了全国地球化学块体矿产资源潜力预测,提出了主要成矿远景区及靶区分布,也对我国矿产资源规划部署工作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

    利用区域地球化学调查样品开展了76元素填图试验研究,建立样品组合、76元素分析测试及监控的方法技术方案,编制出世界上首份76元素地球化学图。

    ——面向多目标,完善了生态环境地球化学调查技术

    通过厚覆盖区地球化学调查和评价方法技术研究,确定了全国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的基本技术方案。逐步建立完善了农田、河流、湖泊、城市、海岸带、沿海经济区等不同生态系统的环境地球化学调查、评价技术和生态环境安全的地球化学预警技术,使地球化学调查的思路和技术从地质找矿逐步延伸到对土地利用的安全、合理性、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等领域,形成了地球化学技术为资源、环境、土地管护提供基础资料的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计划。

    目前,利用这套方法技术完成1∶25万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160万平方公里,取得了大量对国家宏观经济决策有影响的成果。

    ——低密度地球化学填图技术引领全球地球化学填图

    在荒漠戈壁和草原景观区开展了采样介质、采样密度、采样层位等研究,制定了低密度、超低密度地球化学填图技术,与哈萨克斯坦等国开展了地球化学填图合作示范,并先后为南美洲、非洲和亚洲举行了多次地球化学填图技术培训,使中国化探技术走向国际。

    在我国地球化学填图技术推动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中国建立国际地球化学填图中心的计划正在审核之中。

    ——深穿透地球化学技术研究取得明显进展

    在隐伏矿床上方发现了纳米级金属成矿物质迁移的证据,对异常形成机理研究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初步建立了穿透性地球化学物质聚集迁移的理论模型。对不同景观的覆盖区深部矿化信息在地表的富集层位、富集粒度和赋存状态进行了系统研究,对金属活动态测量、地电化学测量、地球气测量技术持续进行了改进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