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地质钻探技术为资源探测提供强力支撑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李伟锋 发布时间:2010-10-28
    国土资源大调查项目实施以来,我国钻探技术和装备已经形成系列产出,并直接服务于矿产资源勘查、地质调查和地球动力学研究。

  通过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的实施,建立包括螺杆马达液动锤金刚石取心钻探技术系统,液动锤钻进技术、螺杆钻+液动锤+绳索取心三合一钻具、KZ型CCSD专用扩孔钻头、新型金刚石钻头在内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钻探技术体系,对地球科学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推动了我国科学钻探技术的进步和发展。

  完成了300米、600米、1000米、1500米和2000米系列全液压地质岩心钻机的研制,实现了对进口产品的替代,为我国地质钻探装备的更新换代提供了现代化产品。目前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70%,并出口澳大利亚、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蒙古等国。

  在地质大调查项目、科技部863项目和危机矿山专项项目的支持下,完成了2000米全液压岩心钻机及配套设备的研究,包括2000米全液压动力头岩心钻机、配套泥浆泵、高精度钻探参数检测系统、钻井液固控系统、深孔用绳索取心钻杆、绳索取心液动潜孔锤钻具、不提钻换钻头钻具以及长寿命金刚石钻头,完成了2000米岩心钻探设备、器具配套集成研究和应用示范,标志着我国2000米地质岩心钻探技术体系已基本形成,提高了我国地质钻探技术整体水平。

  开发出陆地、浅海和滩涂地质调查取样钻探技术和装备,为特殊景观地区实施地质填图、化探采样和土地环境评估等领域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

  开展了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钻探技术研究,在高原冻土区成功钻获天然气水合物样品,使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取得重大突破;在海拔4200米的青海省祁连山脉木里高原冻土区进行了我国第一口“祁连山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DK-1科学钻探实验孔”钻探施工,并成功钻获了天然气水合物样品。

  完成了高精度定向对接中靶系统研究,实现了地下导航高精度定向对接连通,这是对接井施工技术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定向对接井钻井技术在国际上处于主导地位。通过土耳其天然碱工程的实施,实现从两井对接连通到多井对接连通的技术跨越;在此基础上,促进了对接井钻进实现从单点服务到多点服务——技术服务到工程总承包——国内工程到国外工程的转变。

  此外,还逐步建立了一支业务过硬的钻探技术研发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