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大讨论”开启行业改革发展攻坚大幕

来源:国土资源报 发布时间:2010-01-11
    为了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推动地质找矿新突破,2009年3月份开始,我部在全行业内组织开展“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以下简称“大讨论”)活动。这次大讨论活动,是国土资源部党组深入研究地质找矿面临的严峻形势,着眼长远战略发展需要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通过大讨论,转变了思想观念,提高认识水平,系统总结地质找矿工作经验教训,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地质工作规律的认识,找准了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了破解难题、创新体制机制的思路,形成了丰富的专题研究成果和理论研究成果。同时,在取得理论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完成理论成果在实际工作中的转化,全面推进地质找矿改革发展。

    在大讨论活动中,推动了一系列重大工程的科学论证工作。明确了要通过加强统一规划,开展在重点成矿区带、重要经济区、重大地质问题区的地质工作统一部署、综合部署和组织实施,加大投入,启动地质找矿重大工程。本着解放思想、超前部署的指导思想,研究提出了地质找矿总体框架,对陆地和海上地质找矿作出总体部署。其中,《油气资源战略调查纲要》已经批准,实施方案正在论证,10年经费概算560亿元;《海洋地质保障工程总体方案》已报请国务院批准,2008~2015年总经费概算96亿元;积极启动实施地质矿产保障工程(陆上部分),已形成《地质矿产保障工程总体方案》和《地质矿产保障工程总体方案(一揽子方案)》,开展了重点勘查区筛选、论证和方案制定工作,在此基础上已经形成了首批项目计划。

    同时,大讨论活动注重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在听取各方意见、分析现阶段制约我国地质找矿工作关键问题的基础上,研究形成了一批制度性成果,内容涉及地质科技进步和地学人才培养、国有地勘单位改革、加强行业管理、境外地质工作、整装勘查区内矿业权管理和权益分配等。